Thursday, August 20, 2009

檔水的大蛇

早在
祖靈還是達瑪與吉娜的時候

一場
淹沒整個大地的洪水

讓我們躲到Asan-baund(巒社大山)中
等待

等待那為族人挺身的螃蟹
趕走那檔水的大蛇

水退了,螃蟹消失了
惡靈
等待時機再度吞噬遺忘過去的一族

-----2009.08.20


在布農族的傳說中,曾經發生一場毀天滅地的大水,讓布農族躲避到玉山群峰之中,連日不退的大水讓英勇的布農慢慢凋零。直到一隻善良的螃蟹,自告奮勇的前往對付那阻擋水路的大水,族人於是燒製陶鍋覆蓋螃蟹背上,但螃蟹等不及陶鍋涼便背上,於是呼燙得口吐白沫。經過與凶狠的大蛇一場激戰,大蛇在螃蟹的背(陶鍋)上留下兩個深深的齒痕與刮痕,但卻被螃蟹的大螯將肚子割得ㄧ痕ㄧ痕,便蒼惶逃到大海,沿路切過山脈留下那彎彎曲曲的痕跡變成了大河的水道。

88水災,彷彿又是一場毀天滅地的災難,只不過這次對象不再只是英勇的布農族,而是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所有住民。水慢慢退了,各種不滿的聲音慢慢湧現,遷村與否速度快慢現在也只能檢討期待下次不再有這些憾事,那~~讓我們來檢討一下吧。

現在最大的『出氣筒』當然是執政團隊,對於馬總統的一切救災動作是否得當,各大媒體與網路早已討論紛紛,這就留給所有人去檢討吧。對我來說,我受不了的是總統在整間事情中的『高度』,感覺上身為總統的人並沒有國家元首的高度來看待與處理事情,反倒是用一個選舉人的高度在面對所有的挑戰。

或許台灣每年的颱風已經讓大家習以為常,不過在氣候異常全球暖化的今日,來自氣候的挑戰尤其嚴苛,所以不難看見世界各國紛紛出動各種資源來研究對策,但自從馬總統上任以來,似乎永遠只把經濟的問題放在眼裡,於是乎~~我們等著問題的發生。當然我不是說前朝政府做的很好,但前朝政府已經為了他的錯誤下台,因此一昧的把錯誤往過往丟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當事情發生了,卻發現我們的政府並沒有危機意識,所以導致很多不好的觀感事件,但事實上除了觀感外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高度,ㄧ開始發生問題的時候,身處在地區型行政官員的高度,但卻擁有全國的救災能量。當問題嚴重了,回到一位英雄標榜的高度,維持英雄的正義形象成了當務之急,於是乎不斷得解釋不斷得反擊,卻遺忘了國家元首的形象與高度。當災害已無法挽回,現在的政府卻一直強調救災,卻忘了現在應該到了重新省思全體國土利用計畫的高度,反倒是不斷得曾諾重建。

這次的水災有太多值得好好思考的地方,林邊溪的大水是否該認真思考將離開古樓地區的氾洪礫石地區還給河川,全台灣的攔沙壩策略是否該整體性的重新思考,國土復育計畫中對於1000公尺以上的農業區限制是否該思考認真實行的可能.....。太多的挑戰其實現在才開始,但看見我們的政府似乎像慌了手腳般的隨著目前媒體的角度不斷得更換自己的高度,一下開記者會,一下道歉,但~~~卻從沒有感受到對於未來的希望。

傳說中大水因為惡靈大蛇擋住水路所以水位高漲,現實中人類因為自私愚蠢卻自己扮演了那大蛇般的角色,只是當水位高漲的時候,早已經沒有善良的螃蟹現身而出(嗯~~現代人對待螃蟹可一點也不友善呀)。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對待山林河川的態度就是那條惡靈般的大蛇,如果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對待自然的方式,是否我們自己也就可以扮演那善良的螃蟹?至於馬先生,或許你心中的大蛇,就是你那永遠放不下的優越感吧,非得等到被大螯剪得肚破腸出,才懂得放低姿態逃命嗎?

最後用在新聞哇哇哇聽到撒依努call-in轉述那段部落老者的話送給大家
『風再大,吹不走我存在的意義』
希望所有受苦的台灣同胞,都能夠擁有這位原民智者心中那堅毅的勇氣,不管怎樣的風雨,我們都能驕傲且勇敢的與這塊養育我們的大地一直生活下去,讓我們面對過去的歷史而從新出發,不要做一個遺忘過去的人,這樣~~我們將永遠不畏懼惡靈。

PS. 我不是原住民,但引用了一些原住民的美麗傳說,希望原民朋友見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