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2007環島--Day 7:陽光燦爛的蘇花公路

經過昨天的大雨摧殘,一早起來當然是看看還有沒有下雨~~~但是~~~果然繼續下。沒辦法摟,一早5點起床後趕緊出發,一大早就淋雨的感覺真是不好,離開牛山後的台11線一路都是下坡,可以一路滑道花蓮市。到達平地後回頭看看這令我痛不欲生的一段海岸公路。


最後這一段的路並沒有啥特別的,有一個鹽寮漁港,還有一個遠雄海洋公園,不過當下著雨的時候~~~一切都提不起讓我久留的情緒。終於要進入花蓮市了,跟海岸公路告別摟。




令人欣慰的是進到花蓮後雨終於停了,甚至露出早晨的太陽,在環島出發前知道以前大學的鼓手巧文一家子要到花蓮玩,本來說要去偷住在他們的旅館的,但是昨晚麻煩小鐵米幫我看了一下天氣預報,得知好天氣只有1天,又要開始下雨了,所以決定趁今天一口氣給他騎過蘇花公路,花蓮~~~我下次再來吧。打了好幾通電話打不通,算了~~直接衝吧,半路在通知巧文吧。半路找了間7-11吃了早餐,直接衝到蘇花公路入口,買了點麻糬路上吃,準備衝進人家說環島最恐怖的蘇花摟。


一開始迎接我的當然是這有名的『太魯閣大橋』


其實我覺得蘇花公路比較讓人害怕的是哪一些黑暗隧道,裸露的岩石不段滴著水,幾乎沒啥照明,路又很小,不過我的策略是直直騎不管他,讓後方的大卡車自己閃我。因此我把我的前燈放到後面用閃光(因為我的尾燈很弱),至於前方的照明就靠跟小鐵米借的大車燈摟~~~哈。第一個遇到的黑暗隧道就是出名的崇德隧道,這個隧道北口聽說有以前蘇花古道的一段步道,不過這次應該是沒辦法去探了(廢話~~帶著單車探個頭啦),以後找個時間來探探這蘇花古道北段吧。


蘇花公路跟台11線的景色有很大的不同,因為蘇花是橫切山而建,因此整路都可以看到很高的斷崖,有人說騎靠海比較安全,因為不會被落石砸到,但是像我這種有懼高症的人騎在這一邊真是整個頭皮都麻了起來。

其中最出名的當然是這清水大斷崖啦




不過靠海這邊是有一個好處啦,就是沿路有很多這種緩衝區可以讓單車騎士停下來拍照,靠山壁就要冒險騎過馬路。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子當然要給他當一下很俗的觀光客摟


說實話經過那些隧道後已經覺得蘇花公路一點都不可怕了,沿路也悠閒地欣賞起風景,這景緻真的只有單車騎士可以享受(好啦~~徒步的算你厲害),很多崖下的景觀是開車的時候完全看不到的,一邊看著風景一邊輕鬆的騎著,還不到中午竟然已經騎到和平。第一次這樣遠遠看著這個水泥的大產地。


在這邊買了點飲料,然後吃了一個麻糬(後來發現我都忘了照相~~~哈),和平這邊比較有餐廳,但是看看時間應該中午前可以騎到漢本,如果這邊吃午餐中午一定會休息太久,因此~~~繼續騎吧。進入漢本前這個橋遠看著河谷真美,讓我在這邊發呆好久說。


到達漢本的時間剛好中午12點,還好漢本車站旁有一個自助餐,剛好可以解決今天的午餐,反正我對旅程中吃的部份本來就不太講究,所以吃完後趕緊回到車站休息照相。






昨天加上今天早上的大淋雨讓襪子根本就無法乾,加上運動襪又特厚,只好趁大太陽趕緊曬一下。今天難得的大太陽讓我做了一件很蠢的事,我後來的路程一路把襪子綁在馬鞍袋上一路曬,應該很多沿路的車會覺得這小子太噁心吧~~~哈。在漢本遇到一群來環島的人,他們還有補給車,5個人4台單車一台補給車,我研究了一下,補給車應該可以上一台單車,因此他們兩個女生騎不動應該可以上車,其實這也是很好的一個方式,誰說環島一定要怎樣完成。在車站內舒服的睡了一覺後準備出發(超好睡~~~ㄏㄏ)

因為颱風的原因,路旁的小水流都變成瀑布,這個以前都沒有注意的小瀑布變得很壯觀。


這段的蘇花公路因為天氣不錯,騎起來真的非常愉快,沿路走走停停,也不太感覺累(廢話,累的在後面),這邊遇到從台北下來的兩位騎士,他們的行程很有趣歐,反正就一直騎沿路玩,騎到假期結束看在哪邊就坐火車回台北,好愜意的騎法歐。


其實沿路還是有不少坍方,這個是整路最嚴重的落石堆。


之前說過一個地區的界線都有其天險,這邊又是一例,進到南澳就進到宜蘭縣了,因此要進到南澳果然就開始爬坡摟,不過有這種美景陪伴,爬坡的辛苦慢慢就沒有感覺了。


進到南澳時剛好一列火車從山中穿出,遠遠看著這美麗的山巒似乎靜止的圖片,只有這一列火車在這美景中移動,好像從藝術品中跳出來,有一種很讓人放鬆的感覺,心情真的給他很愉快說。


在南澳只簡單的在7-11喝了點飲料,在火車站前照照相後就離開。蘇花公路的陡坡全部集中在從南澳到蘇澳這一段中間,因此我也不希望天黑了還在山上,所以~~~出發。途中經過上次探訪的東澳,還沒進到村落就可以先看到粉鳥林漁港,第一次從高空鳥瞰粉鳥林耶。


遠本是有打算在這邊過夜的,但是後來我去冷泉那邊看看,整個冒出冷泉的地方已經被籬笆圍起來,標示著原住民慶典聚會表演場所,因此我也不敢擅自進去,而且我也怕晚上下雨,因此~~~決定今天到蘇澳住旅社摟。這就是東岳冷泉,不說你根本不知道吧,不過你只要把手腳放到附近的水中你就知道啦,有夠冰的啦。


離開東澳村落就要繞過東澳嶺,這座山在登山客眼中應該有種不一樣的意義吧,因為他可是中央山脈的起點呢,據說上面有一個一點三角點,今天~~~我用單車繞過他摟~~~哈。這一段的坡度比較陡,因此騎起來有點吃力,不過~~有美景陪伴~~~值得啦。騎到差不多制高點時,看到有一男一女的騎士正在跟咖啡車的老闆講話,好像是在問路程,過去給點意見摟。原來他們現在才騎到這邊,但是接下來到東澳幾乎沒地方住,如果要到南澳又要翻一座山,天也快黑了,他們正有點著急呢,後來老闆建議他們去東澳坐火車到南澳,但是我看了一下,沒有車袋也不知給不給上車,不過他們聽完也急急忙忙往下騎去,看了一下時間還有點,喝杯咖啡在走吧~~哈。


開始一路下滑,天也慢慢暗了下去,其實有點冷說~~ㄏㄏ。沒一會就看到南方澳漁港了,找到蘇澳舊站旁果然有些旅社,一晚600元,看了一下一間似乎比較好放單車,於是就決定睡這啦。晚上在熱鬧的蘇澳市區當然是免不了幾罐啤酒慰勞自己一下摟~~~反正今天應該是可以好好睡一覺的啦。蘇花公路我覺得並不那麼恐怖,也沒有那麼難騎,只要在隧道中不要緊張,把耳朵放大聽後方的來車(自小客比較可怕),其實他是一段很美麗的公路歐。今天690~827將近130公里的路途其實並不會太累,因為~~~我還看電視看到半夜12點才睡呢~~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