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北橫羅馬公路行

前陣子接連下了好久的雨,等到終於放晴的週末,星期六原本就打算出發,但是騎到三峽雨就開始狂下,只好返回(騎了2小時,擦車1小時~~嗚嗚)。星期天原本興趣缺缺的,所以睡到8點才起床,打開窗一開~~~哇靠~~~萬里無雲,不要耍我啦~~~,趕緊把東西準備一下,把車扛下樓(最近開始練起扛車~~~準備去桶後越嶺啦),看看時間已經8點50分了,管他的~~衝。

一騎到成福橋突然想到之前看到紫薇路其實可以橫切過去,雖然要爬坡,但是似乎可以避開台三線的人群,因此~~~衝衝看吧。上次騎到紫薇路是為了騎上紫薇森林,所以心中做了點心理建設,不過似乎紫薇路不像上紫薇森林的紫薇南路這樣陡,整路上風景又好,幾乎沒有汽車與機車,恩~~是條適合單車的路。跟著我們公司自己的導航軟體騎著騎著,疑~~發現我騎到台7乙的另一岸耶~~~哈哈,管他的,等等找條橋切過去就好,騎在這非主要道路也有好處~~~車少。路途經過這小小的岩石隧道,下來照相卻~~~踩到狗屎~~~靠,該買樂透了。




切回台7乙後遇到一堆車也要過橋,還好我是單車,鑽一下就過去了~~~哈,到五寮前的道路很好騎,沿著河谷其實風景不錯。




不知不覺騎到了桃園的縣界啦。


整路的景色非常的美,加上進入冬天後,不會像大熱天一樣爆汗,運動一下身體暖暖的很舒服,沿路也照了一些照片








這是台7乙的盡頭,接到台7線啦。


一轉進去就是一個陡坡,還好不是很遠,一下下就進到復興鄉啦。


這邊你沿路會看到很多人在賣一些山產,除了蔬菜之外,還有小山豬甚至活土虱,真是詭異~~~ㄏㄏ。到了大阪根形象商圈那邊差不多是正中午,路口的萊爾富是接下來的最後一個便利商店,等等要到這邊把水補滿,先到村莊裡面吃午餐吧,進去後看到第一間小吃店已經被重機包圍,我這小單車還是另找地方吧。後來看到加油站旁有一間小吃店,就決定這邊午餐了。


店內有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在裡面,恩~~~真是不錯,其實我比較喜歡原住民小朋友,因為純真而且比較尊重人,大多數平地的小朋友都被家長寵壞了,有時候挺不得我喜愛的。我點了一盤炒麵與馬告雞湯(吃太補我知道~~沒吃早餐嘛~~補一下~~ㄏㄏ),這小吃店的東西不錯吃歐,炒麵很夠味,那馬告雞湯其實就是山胡椒雞湯,那香味很是特別,店內美麗又大方的老闆娘還很親切的來跟我聊天,下次~~~我應該還是會騎進來這裡吃吧。


吃完本來還想多休息一下,但是因為太晚出門,心中有點擔心會太晚下山,因此只小休息一下就準備出發。往前騎一下下後就會看到石門水庫的上游集水區,這邊有一個可以露營的場地,跟老闆娘喇D賽一下知道這邊露營一人只要100,但是缺點是只有廁所沒有浴室,不過營區旁都有電源插座,挺不錯的,還可以直接去老闆店裡吃烤肉,自己要烤也可以,不過~~現在很懶得自己烤了說~~ㄏㄏ。






看到這麼明顯的路碑就知道羅浮到啦。


這邊開始有一些上坡,不過這些爬坡是很有代價的,因為從半山腰看著遠方的羅浮村,真是美呀。


到了羅浮橋就開始羅馬公路的起點(才到起點歐~~哈),所謂羅馬公路就是羅浮到關西馬督武,因此簡稱羅馬公路,這裡指的羅浮橋其實是新橋,舊橋稱為復興橋,與新的羅浮橋剛好相互呼應,稱為羅浮雙橋。





這是羅浮橋




進到羅馬公路的景色就是沿著石門水庫騎,沿路在樹蔭下騎乘在冬天其實有點冷說~~哈。這裡的景色跟剛剛的北橫又有點不同,北橫是很美的遠山層迭,陽光直射下顯的生氣蓬勃;羅馬公路因為一旁的綠水加上林蔭,有一種陰鬱的滄桑,各自都有各自的美。








路上看到這條被壓死的龜殼花,很多人會害怕蛇,但是其實他們也是很美麗的生物,看到這樣美麗的生物因為人類的趕時間,斷送了一條生命,心中感到一陣的辛酸。


每次自己背著JetBoil騎單車上山時,一開始都會覺得真是自找麻煩,但每每在深山內自己握著那熱熱的一杯咖啡,看著山中的小溪,望著遠方的山巒,霎時間突然又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裡有一個爸爸帶著小朋友在這邊玩,但是這一對小朋友真的很吵,一直大聲吵鬧要他爸爸抓魚給他,抓不到就一直大吵大鬧~~~我還是喜歡原住民小朋友,感覺有家教多了。


慢慢的你會看到更完整的石門水庫,這一大片的水庫主要收集大漢溪的水源,這裡遇到一對老夫妻從新竹騎石門水庫環湖道路過來,他們跟我說環湖道路的景色比羅馬公路更美,只是我現在時間已經不夠了,恩~~下次可以再來,山~~永遠都在這裡等我摟。





有一隻可憐的小狗在這裡跑了過來,看著他瘦小的身軀很不忍心,於是把身上剩下的一條巧克力給了他吃。


看到新竹縣的縣界就快要結束這段羅馬公路摟。


接回台三線時天已經快要黑了,這是冬天的缺點,下午5點你就要有天黑的準備。


這台三線竟然比山路還痛苦,強烈的東北季風吹的我完全很難前進,一旁汽車又快速的呼嘯而過,一整個感覺就不好。天一黑後整個氣溫突然下降的很快,還好早有準備禦寒衣服在包包,加上毛衣後繼續往前騎,這時天已經全黑了。不過天一黑反而心中沒啥壓力,反正已經確定夜騎回去,那就慢慢來吧,騎到大溪老街~~~恩,進去吃里長嬤的碗粿~~~哈。




一整天的行程其實騎的挺悠閒地,140多公里,路線如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