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2007環島--Day 6 太平洋的風~~不是徐徐吹來耶(下)

blog太久就是有一個壞處,有些細節會忘記~~~ㄏㄏ。這一天的午餐我真的忘了去哪吃的,只記得是隨便吃吃,所以~~~可能是7-11吧~~~哈。下午繼續沿著台11往前騎,這東北季風雖然才剛剛開始有點感覺,但是整路持續不斷的逆風還是挺夠受的,騎著騎著看到往三仙台的路標,Yukon還沒到過三仙台耶~~~管他的~~~進去再說。單車進去當然是不用收費,但是去過三仙台的人應該知道他最有名的是那圓形拱橋,走過的人應該也會知道,只有發瘋才會把裝滿行李的腳踏車牽上去,所以~~~我還是在遠方照照相吧~~~哈,還好這出名的拱橋我以前就過,說實話~~~遠看比較美。




離開三仙台後持續著那伴隨著海風的旅程,只是天上的雲越來越多就是。經過一個村落前有一座很大的西式墓園,前面有一個紀念碑『都滅X霍亂事件追掉紀念碑』(好像是超,不過剩一半無法確定),在旁邊找了一下也沒有說明碑,後來我上網也找不到相關的資訊,所以只能猜測是當初霍亂流行使得很多人喪生。想到了我隨身帶著的馬偕台灣回憶錄裡面也有讀到早期台灣霍亂讓許多人喪生,看著這樣的大墓園,可以想見以前的生活是很辛苦的,而這些傳教士若是沒有堅定的信仰,怎麼能夠克服這一切的困難呢。


路經烏石鼻的時候,發現遠方的山頭上面出現一大串厚實的雲層,心中多了很多的忐忑,不過反正都已經淋這麼多天雨了~~~踩吧。


圖然後方傳來非常大聲的煞車聲,我著實嚇了一大跳,接著又傳來狗狗哀號的聲音,回頭一看,一隻狗狗整個被一台小貨車壓過去正在地上打滾,我想大概是活不成了,開車經過東海岸時,大家還是慢慢開吧,看看海不是很好嗎。這一帶的路又直又長,因此很多車都開的超快,連單車在下坡時都可以飆到50km/hr的時速,在這邊我還遠遠看到一個警察拿著測速器朝著我測,ㄚ勒~~~我是有可能超速歐,你也太看得起我了~~~不過我猜他是太無聊了~~~ㄏㄏ。

這是玉長公路接到台11的路口,這次打定主意走完台11,因此~~~玉長~~~let it be


只要騎到這巴歌浪船屋就到了花蓮與台東的交界處,這個地方也是可以露營也有民宿可以住的,就在太平洋旁的一個船型建築,只是我到達的時候實在太早,不過如果我可以預知接下來的苦難,我一定在此打住不走了。




在往前騎一點點就到了北迴歸線紀念碑,這裡遇到兩位環島的夥伴正照完相,看起來正準備離開,跟他們小聊了一下後,便趕緊拿出腳架幫我跟Yukon來張到此一遊照,你問我為啥要急急忙忙呀,你看看天空吧~~嗚嗚。


果然一進到花蓮就開始淋雨,而且是越下越大的雨,一旁的腳踏車專用道遭受太平洋的侵襲已經是坑坑巴巴,反倒不如騎在慢車道舒暢,因此完全沒有去騎腳踏車專用道,這也算當初設計者沒有好好思考的原因吧。這雨下到我有點抓狂,因為雨大就算了,那太平洋的風還是給我"徐徐"的兇猛吹來,因此到新長虹橋的時候~~~我已經沒有笑容啦。




雖然如此,沿路的小漁港還是可以吸引我的注意力。


我喜歡漁港甚於其他的交通運輸中心,他總是可以給我一種安靜的感覺。離開這秀姑巒溪泛舟終點後,便到達最後一條可以離開台11的公路:光豐公路。其實光豐公路是條很美的公路,上次有開車經過,下次有機會再帶單車來闖闖吧。這裡千萬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打算繼續走接下來的台11線,一定要把補給買齊,因為接下來到花蓮的可是沒啥商店了。因為不確定前方有沒有7-11,所以找了間雜貨店進去補充巧克力與水,老闆娘看到我一個人騎著單車環島,就跟我喇D賽起來,我們談到了台11的發展。根據老闆娘的說法,原本這條海岸公路路又小,又整路彎彎曲曲,因此沿路的村落原本有許多雜貨店,讓開累的旅客下來休息與吃東西,但是後來台11慢慢截彎取直後,旅客變方便了,因此沒有人願意停留,店家紛紛關閉,年輕人也紛紛到外地找工作。這種用旅客的角度去看當地的思考常常到後來都是犧牲當地居民的生活,但最諷刺的是當初這些開發都以提昇當地的生活為原則(或是藉口)。

不過一轉個彎,就是間很大的7-11~~~ㄏㄏ,算了,我想店員應該是不會跟我喇D賽吧。經過這貓公溪就開始最後一段台11的路程。


一開始還是跟台東段差不多的景色


來到上次來渡假的半月灣附近,因為有上次的經驗,我知道接下來的是一連串的山路,因此心中感到有些害怕,因為天慢慢黑了,雨又越來越大,自己困在一個進退兩難的地方。案~~想那麼多~~衝啦,騎到加魯灣的時候想說下去看看價目~~~哇靠,2000多耶,太貴~~離開。


接下來的路程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想哭,這邊開始進入海岸山脈裡面,已經完全看不到海岸,海岸線從你的右邊慢慢消失,海的聲音慢慢遠離,雨大到無法抬頭騎車,低著頭看著手把,臉上早已流滿雨水,全身已經從裡到外全部都溼了。連續不斷的陡坡,接連不停的大雨,陰涔涔的夜幕慢慢從天空壓下來,摩著自己的體力與意志力,這跟第一天的恐怖完全不同,第一天我知道哪裡可以結束,這裡我已經完全沒有概念了,距離與時間慢慢失去概念,騎著~~~騎著。

之前探過牛山呼庭,原本是打算去露營,但是這種天氣除非我瘋了才會想搭帳篷,但是又想去看看那海邊的星星(這種天氣~~瘋了嗎),反正當我看到牛山涼亭的時候,我還是往呼庭騎去,要進到呼庭要經過2公里的山路,雨已經大到讓這段路變成off-road,我根本也不敢騎,於是我在大雨中牽了2公里的車,終於到達目的地。

跟老闆殺了一下假,於是原本要1200的小木屋讓我700元成交,不過這呼庭的房間我覺得不值得來住宿,我遠本也只打算露營的,現在~~~我只能躲在只有我一個人的小木屋中。洗完澡在甚麼都沒有的房間裡,拿起JetBoil煮了點熱湯安慰自己害怕的心,一間小木屋掛上我的衣服後,也只剩睡覺的空間了。


看了碼表,今天562~690,將近130公里的路程是一趟很恐怖的旅程


或許這海邊的山靈也認為我通過了今天的考驗,半夜裡突然被一陣寧靜弄醒(應該有這種經驗吧,原本在吵雜中睡去突然寧靜自己會醒來說~~ㄏㄏ),出去一看發現突然放晴了,整天的星斗伴著太平洋的海潮聲,好美、好美,但是這風吹來卻是錐心的冷,因此感動一下下後~~~我便趕緊躲進棉被裡面,這太平洋邊的小小空間就是我這東海岸旅程的最後一個驛站,夢中~~應該會有星星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