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留點給我吃吧~~我最親愛的蟲

隨著天氣漸漸炎熱起來,當然作物也開始在陽光下快樂的生長,不過勒~~當然這種快樂的豔陽天蟲子們也是快樂的繁殖季節,這些時候常常看見各種昆蟲在菜園裡演出限制級,嗯~~養眼的歐。



最近這些很像蜜蜂的蠅在菜園飛來飛去,地域性還挺強的,今天看見兩隻互相搶地盤鬥的很誇張,擬態偽裝成蜂的水虻真的很聰明,這隻飛進上課的地方讓很多人怕怕呢~~體型頗大又像蜂,可惜你的眼睛與觸角露餡了

寒冷時期種下的大豆已經開始開花,雖然感覺大豆在寒冷的季節生長的比紅豆好,不過紅豆卻比大豆更早開花結果,我想紅豆的生長期比大豆短吧~~

在老師的菜園我們也種了一畦的高粱,中間種上大豆(這是固氮順便收大豆的意思嗎~~ㄏㄏ)

炎熱的季節種大豆果然生長迅速,很快的就長很高

禾本科的植物小時候都很像野草~~哈,改天要來分辨一下這些禾本科的幼苗(小麥、小米、稻米、高粱~~真是傻傻分不清楚)

小麥處在灌醬的階段,不過這些日子的蟲蟲大軍真的挺恐怖的,原本都也充滿穀粒的小麥越來越多變成空包彈,我在想是不是都給蟲子們吃了~~這個季節小麥結穗真是便宜了蟲子朋友了

今天換成很多的金龜子在小麥上開party~~過份吧

抓一隻來瞧瞧


沒想到他挺不爽的(因為想起飛被我擋下兩次~~哈),最後我放他自由的時候還給我『挫』了一馱屎在手上

小麥草叢間不難發現他們的蹤跡

新一批的紅藜種子可以正常發芽了,這些天因為陽光越來越強烈,感覺紅藜也變得健康了起來,果然是非常需要日照的耐旱植物,雖然老師覺得紅藜到最後摃龜的機率很高(原因可能有:1. 營養不良 2. 遇到颱風 3. 沒啥原因,只因為是我種的),不過還是給他一點信心吧~~原住民的作物耶~~我相信他很強壯的。

這是有追肥的紅藜

這是沒有追肥的紅藜

以目前看起來初步差異不大,不過老師這塊地原本就照顧的非常肥沃,所以我想沒有追肥的會在後期產生變化吧。紅藜的葉子是可以食用的,看著那小小的葉子不知道是啥味道,不過勒~~蟲子已經先開始品嚐起來了,完全跳過一旁的咸豐草與小米菊幼苗耶~~紅藜一定比較好吃~~哈


上次上課有同學聊到我自己的畦面,他們在好奇上一個使用這個畦面的人是一個重肥派,聽說他撒了好多的粒肥以及很多的咖啡渣,他們覺得應該很多肥份呀,為何我這次不施肥還是很慘(嗯~~就說是『人』的問題嘛)。不過這塊地我從一開始翻土整地就覺得土壤結構不是很好,加上這邊是菜園裡面比較偏乾燥沒有遮蔽的環境,上一個使用者又把草除的很乾淨,我想~~土壤的狀態真的影響很多吧。

記得老師上課講過粉肥這類的功效有一部份是改善土壤的有機性質,某些自然農法的作法也是把野草的根系留在土中,我想這也是一樣的道理吧,我這一個畦面雖然前人撒了很多肥,不過缺乏有機質把肥份固定下來我想經過幾場的大雨應該也被沖刷到河川中了吧。這些日子的留住雜草與覆蓋雜草,其實有感受到土壤的狀況跟一開始產生很大的不同,我想應該也是個學習吧。

要不要追肥這件事情我還在思考,畢竟現階段我希望能夠觀察與學習,收成~~嗯,隨緣吧,但確實可以看出之前的肥份並沒有保留下來,如果土壤狀況好一點後追加一些肥應該可以適時的幫助植物一把,也不至於讓太多的有機肥份去污染河川,或許~~接下來我會給一些粒肥吧(思考中....)

看蟲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不過看蟲吃自己的作物又是另一個感受了,農夫與蟲的幾世糾纏~~怎會不如文學作品裡那細膩感人的心理層面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咖啡渣為鹼性肥料
施用太多會造成土壤酸鹼值變化
另外是否肥份耗盡
甚至肥份已被非作物吸收
還有
栽種前翻土了嗎?
肥料施於土面據說有80%以上的氮將以轉化為氮氣的方式消失
and so on ...............

Unknown said...

沒看過之前的同學怎樣下肥
所以也不清楚
栽種前是有翻土的
就觀察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