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小麥低頭

上星期菜菜子歡度了第一屆的小麥採收節,大家也玩的很高興,這兩天大夥已經把小麥陸續都採收完了,因為節慶延後採收的時間,導致本土小麥有很明顯的穗上發芽的狀況~~真是非常神奇,等不及落地就發芽了,也是因為剛好遇到這陣子的大雨吧,所以小麥明顯有發霉與發芽的狀況,作物的採收真的應該要即時,過了與早了都不對,農業真是門需要經驗不斷累積的學問呀。

現在剩下農場裡面那一畦最後試種的晚冬小麥,很晚~~三月才種,一直到下雨前都覺得他狀況很好,不過剛好在結穗期間雨開始下了,不知道最後結果會如何,也只能繼續觀察下去了。小麥已經開始變黃變乾也慢慢低下頭去,老師說天氣熱成熟的時間會比較快,這時倒是希望他用最快的速度成熟呀~~ㄏㄏ。開始有些小麥變成這樣乾乾的樣子




這張對比更強~~

後來又找了另一批紅藜種子,種下去3~5天果然就發芽了(前一批果然有問題~~)

這幾天的清晨露水沾在紅藜長長的子葉上~~超可愛的啦

我不施肥的實驗區玉米依然成長緩慢,雖然我晚人家種,不過~~看得出來差很大~~哈(害羞到我不想照了)。薏苡依然用他緩慢的速度成長,之前兩穴都發的薏苡移到另一穴後也沒有掛點,薏苡呀~~快點努力長大呀。上星期偷撒(偷拿老師的小米~~噓~~小聲點)的小米也發芽了,像雜草一樣以前的我一定認不出來(話說~~我也算剛剛認識他呀~~哈)。這些勒~~我今天都忘了拍照,因為我今天忙著整理雜草,經過前幾天的大雨,我原本就雜草叢生的畦面現在根本就是荒草地一片,難怪我一直覺得附近的動物很喜歡住在我的畦面(那個石龍子好像又回來了~~他們一定很愛我~~噗)。

今天的菜園到處是鼴鼠挖過的隴起地道,看來這裡有隻快樂的鼴鼠正吃著蚯蚓呢~~哈。被鼴鼠挖過的地面鬆鬆的,其實他也是幫農夫鬆土的好幫手啦。我的草叢畦面上竟然長出這詭異的菇~~這是說我的草叢太潮濕了嗎~~噗。

把太過分的草給剃了頭,繼續鋪在畦面上,種了一堆綠肥真的很難除草,因為苕子會到處勾搭旁邊的草,還好我的畦很小,慢慢來還是可以的。笤子的豆莢越來越成熟,採收一個回去看看(另一個~~是除草被我給....)

剩下一點點的紫雲英,常常來看時就已經把種子噴射出去(以後這一區會不會有紫雲英的自然族群呀~~哈),所以常常只能看著空豆莢,今天發現一個剛剛裂開的耶~~讚,收回去留種(是說~你會不會留太少呀)

後來陳老師帶我去看了林老師的苕子,雖然都長很大,不過~~我的種子豆莢是老師的兩倍大耶~~哈(硬要比~~ㄏㄏ)。採了一些老師的苕子與埃及三葉草的種子回去風乾,自己留點綠肥的種子看看,連綠肥以後也可以不用買了~~哈。

下過一陣雨的菜園,感覺~~生氣蓬勃多了,我還是喜歡有驚喜的自然菜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