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紅豆撐過去了~~

記得在很冷的時候就種下紅豆與大豆,花蓮一號不愧是適合北部的品種,那時大豆明顯比紅豆來的耐冷,不過紅豆在20多天後依然是發了芽(雖然我被老師笑~~哈)。反正這裡的豆科某種程度上也當成固氮作物,所以也沒有想太多。

紅豆植株一直都很低矮,我想他應該只有正常高度的1/3吧,但卻依然開始開花,很美麗的蝶形花



甚至還結出了可愛的小豆莢

這裡的紅豆挺悲情的,被我虐待不講,因為後來同學拉了自動撒水系統的水管,不過我的畦面就很尷尬的在他們的菜園中央,於是~~一根水管就這樣直接壓在我的畦面上,好死不死~~我的紅豆與紅藜就在這根水管旁邊,於是只要有人移動水管或是踢到它,就等於直接凌遲我的紅豆~~嗚嗚。今天就趕緊把紅豆從水管下救出來,已經開花了還被凌遲~~嗚嗚。

買苗種下的九層塔經過我把他的花都摘除後,慢慢的開始努力長葉子,他的香味真的超濃烈~~讚

薏苡還是用他很緩慢的速度長大,被一片雜草掩埋著~~ㄏㄏ

這是我晚人家兩個星期種下的玉米,人家已經長得好大~~我的~~好可憐~~哈(沒施肥他還活著就很強了~加油呀,玉米)

最近在菜園俗稱台灣島的畦面種下了台灣藜(紅藜),這些日子來已經長出苗啦~~小苗的紅藜還是可以分辨的,尤其是本葉出來後。紅藜的子葉也是長長的,但不像咸豐草那樣細長(就是比較肥肥短短啦),而且子葉長出來後很快本葉就會出現,不像咸豐草的本葉會比較慢出來,看看紅藜的幼苗

這是咸豐草的幼苗

等到再過些時間後,紅藜的葉子會增加的很快,葉柄與葉基部帶紅色

這樣就不難幫紅藜去除雜草啦~~ㄏㄏ,紅藜真的很重陽光,一稍稍陰天太久或是被草遮蔽就容易徒長,徒長後就很會倒(小小的苗也東倒西歪),所以今天就聽老師的話幫紅藜除掉旁邊的雜草了。不過死性不改的我還是想試試紅藜的需肥度,於是這個台灣島被我分成兩半,一邊是有追肥的一邊是只靠原本土地的肥份,分界點就是這株大芋頭(嗯~~原來台中是芋頭~~哈)。至於哪邊是有肥得勒~~同學,你們自己猜吧~~哈。

星期六種下的高粱已經發芽,第一次種沒有經驗,老師說我撒播的密度太高~~嗯,可以移苗嗎,老師~ㄏㄏ

這個早晨天氣很舒服,甚至有雲霧飄來菜園,於是這晚上才會出現的螻蛄也在早晨出來逛大街

遇到危險就跑到土堆或是落葉下定住不動

真的受不了~~土遁(還挺快的說~~ㄏㄏ~~有看到他的屁屁嗎)

最近菜園有不少燈蛾的幼蟲四處爬,同學最近好像被黑色的幼蟲弄的全身癢,這是另一種背部中間有一條白線的

這一個早晨又在筊白筍田裡補種筊白筍,水面上佈滿了滿江紅,許多小蝌蚪都已經變成小青蛙,在滿江紅上面跳著,有些還帶著小尾巴勒~~真是可愛。一大早在舒服的氣溫中泡在水田裡,連呼吸都快樂了起來,管他剛剛聽說有出現蛇蹤,能看見這美麗的生物也是一種福氣吧,可惜他已經離開水田了。

充滿泥土味道的早晨,舒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