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雜種

最近某位政治人物說出原民雜種的論調,我大概知道他想表達的,也知道反對者不高興的部份,這事情自然會有很多的批判,不過我覺得都沒有說到重點耶。

現今世界的種族,我覺得很少有絕對的『純種』,或許是因為地球村的關係吧,這是一種無法改變的現況,而這件事情吵來吵去除了身份認定的問題外,另一個層面是文化的問題。我們尊重少數(或是珍貴文化)的族群,其實除了關懷的層面,更重要的是多元文化的保存,因為人類文化是這樣的珍貴與難得。

這一件事情真正的背後意含是:到底一個文化族群的認定是族群生活、技藝、歷史,還是那個族群蘊含的血液。



想當初希特勒能夠引起世界的一場混亂,憑藉的不也是一個『純正血液的民族自大感』嗎?歲月不斷的前進,怎麼人類沒有學習到一點點的教訓,血液除了生理與醫療之外,並不代表任何尊貴的象徵。每一個種族都具有相同的地位,當然~~我知道現在世界上並不是這樣,許多第三世界國家依然被工業化社會給壓榨,但這樣的基本精神卻是不容被質疑的。

一個文化的保存,珍貴的是流傳而不是身份,原民文化因為在南島文化裡面具有十分特殊的意義,因此這些年來我們都希望能夠復興各種原民文化,自然我們會給與他們一些幫助。因為他們幫著我們保留下一些珍貴的人類文化,而這樣的文化是只能用生活來傳遞的。

因此原住民珍貴的地方是他們對於守護本地文化的重要性,絕對不是他們的血液。而這先生真正讓我難解的是他心中對於血液的看重,看來似乎也不輸希特勒,世界上所有的種族災難都來自於民族優越感,因此我覺得他不是一個讓我很舒服的人。

說實在的,台灣有多少人能夠自稱純種呢?與平埔族的通婚是已經被證實的,哪來的純種血液呢?就算你是38年來台的朋友,中國歷經朝代變化,五湖四海人種的大交流根本不是罕見的,那~~又哪來的優越血液呢?對於『純種』或是『雜種』,只是一個人心中對於人的角度,人之所以為人尊重,不是身份~~是他所表現的文化與行為,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