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坪頂古圳步道

開始在平等里的農場種菜的經驗後,有一個很大的體認是~~水是很重要的一個生命元素,如果你要種植出很好的作物,土地不好如果你有時間還可以花時間(嗯~好,我知道要好幾年)做土壤改造,但水質不好似乎並沒有真正有效的方式(自己淨化?我想會瘋掉吧~ㄏㄏ)。在平等里的菜園有個好處,這裡的水質與土讓都很棒,所以我們這些菜鳥才會有收成吧~~哈。

平等里這一帶有三條水圳,分別是『坪頂古圳』、『坪頂新圳』與『登蜂圳』,除了登蜂圳是日本時期建立的水圳外,另外兩條都是建立於清道光年間,三條水圳都已經超過百年歷史。以水圳分佈的狀況來看,我想我們農場是使用坪頂古圳的水,這水源清澈乾淨,水圳中有些地方長著茂盛的水草,足見水質不錯。

這幾年由於登山的風氣盛行,坪頂古圳已經被開發成一條熱門的登山步道,我用了這水圳的水好幾個月了,竟然沒有好好拜訪過他,有點說不過去,因此這個週日在菜園收完菜後,我便往水圳探訪前去。原先的規劃是坐小19到菜園,然後一路走下聖人瀑布再坐小18回到劍潭捷運站,不過早上到捷運站看到那ㄧ大串等著坐車的登山客,小19又30分鐘才發一班~~所以我估計大概要等近小時,於是我回家又騎著機車上山了。

最近因為是採收期,原本沒上課時冷清的菜園同學多了起來,跟著同學一起收收菜聊聊天後,我沿著平菁街走到平等里派出所,對面的巷子就是古圳步道的進入口。要先走一段的柏油馬路,不過其實一旁有階梯可以走到水圳上面,於是我沿著水圳前進。


水圳旁的光果龍葵結了好多果實,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我們菜園一些平時長著雜草的地方可以種植這些可以食用的野菜,除完草之後還可以帶點點心下山其實也不錯~~ㄏㄏ,下次我來採集些龍葵果實來種在菜園試看看。

經過一條小山溪後水圳離開步道穿進山中


沒一會就會走回剛剛的馬路,也來到這真正的坪頂古圳登山步道口


一開始是這種規劃良好的步道(嗯~就是我不喜歡的那種~哈)

遇到一對老夫妻從聖人瀑布那邊扛車過來這邊,嗯~~真是好體力的老人家,不過看來這一條扛車好像不會太累(你問我何時會發瘋去扛嗎~哈)。

越過清風亭後又會看見古圳出現

沿著登山步道走沒一會兒就會遇到一條叉路,一條往下到聖人瀑布,也就是我原先的規劃,只是現在我的機車還在菜園那邊,所以等於我還要原路繞回去,因此我就不想走下聖人瀑布了,採取離開步道的路徑。從這邊開始的路比較不人工化,其實走起來心情也比較愉快


沿著水圳會走到水源頭,這邊有告示遊客不要進入

不過每個遊客都往裡面跑去,嗯~~好吧,我也去看看(壞示範,小朋友不要學),裡面其實只有短短一段,後面有一個小水潭,往上就是比較原始的河床區,也不容易往前。

其實在閘門口那邊有另一條小路往下切到內雙溪邊,許多遊客會到這裡休息,因為我沒帶任何午餐所以並不打算停留(我包包裡面只有早上收得小黃瓜、敏豆、A菜與跟附近農家買的綠竹筍~~哈)。看到溪流對岸有另一條山徑,於是我繼續沿著他往上前進

走一下子後遇到一棟民房,裡面住著一位養著一條黃金獵犬的阿婆,跟阿婆詢問一下後確認這一條路徑登山客說可以一直走上擎天崗,不過阿婆說他沒有走過。

這時已經過了中午,一早就吃了個昨天烘培課程的失敗巧克力蛋糕,所以肚子也有點餓,況且我身上沒有帶水(嗯~~原本只打算走下聖人瀑布記得吧~ㄏㄏ)。所以我做了一個決定,我快速前進40分鐘,不管到哪邊就回頭,這樣應該沒有太多問題。從經過阿婆住處後整個山徑變得很原始有趣,像下面這樣的山徑應該是整路算是舒適的部份

因為我一路快快前進,所以也就沒有拍照,不過因為很多地方都只是依稀可以看見山徑,所以生態十分豐富,我也著實被一旁的蟲嚇了好幾次(有一種蟲叫聲超大,還待在一旁的草叢~~嚇到我了~~ㄏㄏ)。

走了一下山徑接到溪流旁前進,一邊走可以聽到潺潺水聲,正中午走來一點也不炎熱,不過看看時間似乎我也該回頭了,於是~~我結束了這次的水圳探訪。

這條灌溉我們菜園的水圳,果然是一條充滿歷史與生態的好去處,經過這次的探訪,發現這裡可以規劃好幾種走法。首先是聖人瀑布到平等里這條輕鬆愉快路線,適合只想在週末運動一下的朋友,另外可以從平等里出發走到清風亭,那邊有另一條路可以走上擎天崗,這是一般走上擎天崗的遊客比較常走的路,算是中級班吧,最後就是我今天探訪的這條未完的山徑,這一條整個生態最為原始,走的人也很少(我只有遇到兩位),喜歡有點探險味道的朋友應該會喜歡。

天氣熱了~想找個地方感受夏日的清涼嗎,試試坪頂這裡有趣的登山步道系統吧。

PS. 這裡還有另一個鵝尾山步道系統,只是我沒有走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