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蝴蝶開始飛舞

這陣子上山慢慢看見蝴蝶越來越多,這美麗的翅膀是很多人喜愛的一個象徵(嗯~農夫可能不是很愛~ㄏㄏ),對我來說至少蝴蝶比鳥好拍多了,只要有點耐心通常都可以拍到不錯得蝴蝶,至於鳥勒~~沒有超遠鏡頭(是的,300不太夠用)根本就是只聽的到鳥鳴(其實專業的都要加偽裝,鳥的視力可是無敵棒的說)。

幾個小時就可以紀錄到不少種蝴蝶,可見陽明山確實是個賞蝶的好去處,這次在坪頂古圳登山步道一帶,看見不少登山的遊客,但每個人登山好像就為了健身,快速沖沖的不停往前,我覺得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多注意身邊的小地方,一沙一世界的道理其實很簡單的。

首先登場的是我們菜園的常客~黃鉤蛺蝶,幼蟲會咬斷掌狀複葉的葉脈來捲曲做巢,成蟲喜歡吸食成熟果實的汁液。


喜歡訪花的小黃斑挵蝶小小的身軀不像大型蝴蝶一樣吸引人,但迷你的身影在花群間穿梭,仔細看看他吸食花蜜的同時會慢慢地開合翅膀,順便幫植物授粉,忙碌的小身影一點都不比鳳蝶遜色呢。

以青剛櫟為寄主植物的嫵琉灰蝶,粉白的身影很難讓人不注意到他

這次運氣不錯,遇到比較稀少的金環蛺蝶,成蟲習慣吸食地上水分與動物排遺,嗯~~所以那邊有大便嗎~~哈

因為稀少~多放一張吧


原本以為是尺蛾,不過後來我覺得他是蠟蟬,總而言之~~我沒拍清楚,他就飛走了~~哈

紫斑蝶的一種~~端紫斑蝶,記得之前去看過紫斑蝶遷徙的盛況,讓我對這種會滑翔的大蝴蝶印象深刻



端紫最美麗的時候是當他翩翩飛過你的眼前,翅面前端那鮮艷的紫色光澤,伴隨著一開一合的動作閃耀著夢幻般紫色的光影,好像一個紫色的星空在你面前展現

這是台灣常見的黑鳳蝶

就是這後翅前緣的白紋,讓這隻黑鳳蝶的性別被視穿~~公黑鳳蝶~~ㄏㄏ

我並沒有刻意的找蝴蝶拍,就這樣隨意亂走也可以拍到不少種類的蝴蝶,正也驗證了草山蝴蝶季真的正熱烈的上演中。在坪頂古圳這一帶雖然高度不是很高,卻可以看見不少低海拔山區的蝴蝶,而且又是輕鬆好走的路程,想要在假日找尋台北近郊的地方賞蝶,這也是個不錯得地方,蝴蝶開始飛舞了,朋友,如果你今年還沒有去追尋過那美麗的翅膀,這一年你怎麼能說過的浪漫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