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勸世歌



用西方樂器來伴奏台灣傳統的歌謠有時候確實有些衝突的地方,台灣的傳統歌謠有時候較不會放在複雜的和弦變化,旋律性的架構往往就是和弦性的表現。這個在西方樂器上面強調和弦的豐富構成一個伴奏的基調上面,確實會有一些格格不入的感覺。

就因為這些格格不入,如果可以善用衝突卻可以營造出另一種特別另類的音樂感覺(嗯~~喜歡Jazz的朋友或許比較能了解這句在說啥~~哈)。陳明章老師用了調弦吉他的概念把吉他的音場感覺逼近台灣的月琴音場,所以陳老師有他獨特的吉他演奏方式。


我這受了許多西方音樂影響的人,也不容易引導出像陳明章老師那樣的台灣味,尤其是還當過Bass手的我對於Bass音線的一種喜愛有時候真的放不下。所以對於這些台灣民謠的重新演繹也成了一種不台不西的詭異感覺,勸世歌是台灣的民謠中一首有趣的歌謠,用著一把月琴在街頭上面彈唱著對庶民大眾教化的方式,唱出傳統社會轉換成功利社會的大聲疾呼。看著現在的社會樣貌,或許現在更需要修正一下過於功利導向的台灣社會吧。

加重了吉他擊板的部份,這是一段完整的勸世歌(傳統的歌詞有好幾段),後半段我還是加上了修正過的歌詞,因為對於苗栗大埔的怪手挖田事件我還是很生氣,一首詭異的勸世歌,一個詭異的台灣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