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老闆的角度?

最近鴻海血汗工廠的事情正在各大媒體間不斷討論,那涉及很多的問題(勞工權力、合理薪資、休假制度、中國農民工....),我想或許也不只是鴻海的問題,整個中國世界工廠確實到了必須調整的時候。有趣的是同屬資訊產業的我們,最近也發生了一件事情,對照起來還挺有趣的。

我們的專案已經延遲一段時間了,而我們的老闆最近可以感覺對於這個狀況不太滿意,或許部門主管接受到了一些壓力吧,他前陣子發了封email給部門內全部的員工,簡單的意思當然是表示老闆的不高興,也說明他了解這部份很多是因為上面決策變來變去造成工程師很多時候都白費工(這部份我覺得一直是很蠢的地方~~你要做啥樣的軟體?~~不知道,你寫一個來看看是不是我要的~~蠢吧)。不過~~主管的用意卻是要我們要『站在老闆的角度看事情』。


這樣說吧,主管說『商場如戰場』(這我沒意見),所以對手不會因為你內部的問題而放過你,雖然你知道是上層的錯,但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怎樣看事情,會如何對待員工?這件事情終究回到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上班時間。資訊產業很習慣去炫耀公司員工的上班時數,好像這才是最認真的公司(我倒覺得是最蠢的公司),更糟糕的是當專案進度有問題時,這個『時間』就會放大成最大的原因。

所以一個老闆不懂程式設計,他只會看上班時間,當一切不對勁時,嗯~~一定是下面的員工混水摸魚~~不是嗎?當然,老闆會這樣想我並不訝異,但我覺得比較讓我不理解的事情是,一個專案的拖延我想一定不只是末端的問題,管理階層、設計階層、甚至人事階層都會是問題的一部分,但~~甚少會檢討這一部份,WHY?

我們主管的mail提供了部份的解答,他提到如果不能用老闆的角度看事情,而對員工仁慈,那將永遠都只能是一個『安分守己的員工』,永遠不會變成一個企業老闆。嗯~~所以一個企業老闆該怎樣做?嗯~~把所有的壓力往底層員工丟,自己的錯誤決策絕不承認,一切的錯都是該死的基層員工,誰叫他們不加班勒。

這樣的『老闆的角度』其實很明白的告訴你~~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吧。在這個領域工作了很多年,當然我不否認我也看過一些有本事的主管,但比例上來說遇到『講了一口好程式』的主管往往多於有能力者。所以這些中間階層的主管不斷的跟高層說好聽話,然後跟基層擺官架子(最經典的是~~很多事情你們不懂~~嗯,我了解,主管啥都懂就是不懂怎麼做好工作)。每每專案就在這樣的內部耗損中黯然的結束了。

老闆的角度是啥?我不懂,但我知道要把事情做好不是靠一些穿著西裝跑來跑去應酬的人,專案的失敗也不會是只因為員工加班時間太短,如果老闆的角度代表的是忽視所有問題,只把焦點放在『可以剝削的對象』,那~~說實話,我不太看得起這些資本家。

鴻海的血汗工廠,將會改變中國的世界工廠架構,中國將會面臨產業改變的問題。台灣的軟體產業,喊了好久好久要發展,卻是每況愈下,台灣沒有好的工程師?我不這樣認為,有很多很有創意的工程師都在台灣,但問題在於一間公司要開始軟體研發產業,不是找到一群會寫程式的年輕人然後找個人揮鞭子。

我不是年輕工程師(嗯~是的,台灣對於工程師年紀的定義是~超過30~老人),對於這個產業也越來越失望,只想提醒這個產業的老闆~~小心你們看事情的角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