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單車開罰

昨天台北市政府說要取締台北市單車亂停的問題,要開始拖吊單車,市政府的理由是單車亂停會影響行人權利。這個理由似乎看來很合理,不過好像哪裡怪怪的,如果你曾經騎著機車或單車在台北這個都市遊蕩的經驗,應該不難發現最令人生氣的不是亂停的單車,而是~~亂停的汽車。

不管你喜不喜歡陳水扁這個政治人物,但不可否認的是當初他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有一項交通宣示可以快速的改善交通狀況,那就是~~『嚴格取締路邊臨時停車』。我們這個社會往往為了一些便宜行事的理由,馬路上有許多地方設定臨時停車的地區(嗯~~黃線區),這些地方原始的用意應該是讓你可以短暫的停留(速度變成0),可以做讓乘客上下車之類的動作,自然~臨時停車是不能熄火的。



當初記得嚴格取締臨時停車的下場就是~~一堆開著名貴轎車的人被開了一堆紅單,只因為『徹底執行應該執行的交通勤務』,印象沒錯的話當時台北市一堆有錢人痛罵阿扁時代的台北市政府,但~~交通改善了。時到今日,歷經了兩任另一政黨的台北市長,對於市政做了哪些建設我不評論,但至少我感受很深的是交通確實變得很差。

現在很多臨時停車的地區變成一個短期停車場(短期的定義~嗯,我想一天內會開走就很短了),許多原本不該停車的地方,常常看見根本變成一個路邊停車場,不相信~~看看中山北路吧。當然開車一族對於這項『利多』並不會排斥,反正可以違法的佔便宜人人想要,但是當路邊停滿了這些汽車時,機車與單車往往開始往快車道移動(不然你要他們用飛的嗎?),可以想像道路的秩序將會快速失序。

拖吊單車對於交通的改善有多少助益我不清楚,事實上我也不反對這項政策,單車好一些的朋友大多把單車停在室內(也不用太好啦,照我的經驗單車價格只要超過1000元就有人會偷),因此停在外面的單車很多也是通勤人士的爛單車(嗯~~小偷都不想浪費時間的單車)。如何管理這些趕時間的單車轉接捷運通勤族確實需要思考,但應該就更深層的面向去思考,是否可能讓單車直接到達通勤目的?單車上下大眾運輸的可能(捷運、公車,單車不只是週末休閒的工具)?單車更友善停車空間的設立。這些都會改變我們的單車通勤現況,拖吊亂停的單車,OK~~這我可以接受,但台北市是否有提供單車一個友善的空間(包括行進空間與停車空間),我十分懷疑。

或許騎著單車上班這一群人對於台北市政府來說不是環保基本教義派就是窮到一個極致的底層人士,但~對於交通的困擾,我絕不相信是這一小群人造成,要拖吊單車,請連同我每天看到那些亂停的汽車一起拖吊吧。

1 comment:

biker said...

不好意思,打擾了,邀您一起來關心:100億稅金
「自行車道與用路習慣」調查問卷http://www.tmitrail.org.tw/?p=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