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10

肉腳農夫日誌~~草、蟲管理與插秧初體驗

原本這星期的戶外課是星期天,不過星期六老師說農場的稻田要插秧,所以我就很興奮的跑去學(嗯~很難不看出我是都市俗吧~哈),提前到了農場先去菜園看看,馬上發現我最最營養不良的玉米上面有隻詭異的小蟲。


這棵玉米的葉子呈現一種很詭異的捲曲樣,上面這隻蟲經過林老師告訴我後,學到它是黑鐵甲蟲,一種會啃食禾本科的鞘翅目。這星期的室內課老師剛好講到昆蟲的管理,對我們這種菜鳥來說,一開始除了認植物很笨外~~認蟲更是笨呀~~哈,所以趕緊多照點照片回去找圖鑑,一注意~~~靠,竟然在我的苦瓜上面給我演出限制級。


苦瓜隨著天氣變熱以及向上綁後,狀況變得越來越好~~對於吃到苦瓜越來越有信心~~哈。


其實仔細觀察確實整個菜園裡面有許多小昆蟲,蜘蛛就在下面四處遊竄,在這邊看到蜘蛛一整個覺得他好可愛呀~~哈。不過這隻就不這樣受歡迎了,這應該是瓜實蠅吧~~我的瓜都還沒長出來你們就跑來~~ㄑ。


這隻我找半天分不出來,是金花蟲、葉蚤、金龜還是大蕈蟲?




這隻我就熟了~~寄生峰的姬蜂,戶外還挺常看到的。


對於『雜草管理』這個詞直到我自己親身種菜後才開始了解,草對於自然農法來說不見得一定是敵人,老師告訴我們雜草對於土壤的重要性,這個土壤大量流失的世界,其實我們應該更重新思考野草的管理,而不是完全除去它,應該對於雜草應該是管理而不是除草,好深的學問~~我要好好觀察。不過同組的大哥對於草就很不能忍受,於是原本我想留下來的雜草就這樣很快的被他拔了很乾淨,不過我還是跟大哥說希望留下一些邊坡草,這時竟然有些希望小米菊快些長回來~~真是詭異的我呀~~哈。還留下一些草的玉米,另一邊就被拔的光禿禿的,不過還好那邊原本就有些遮陰,只是底下那些蜘蛛就要跑了~~ㄏㄏ。


這天重頭戲就是插秧了,雖然小時候曾經住在稻田旁邊(我家最窮但我們小孩最快樂的時光~~ㄏㄏ),但小時候看見的稻田已經都是插秧機在插秧,也沒有真的近距離看過插秧,更別說是自己插秧了。經過老師解說插秧的方式後,我們開始丈量每個人要插秧的範圍,當然~~專業農夫不會做這件事的,我們是菜鳥嘛~~哈。








禾本科的水稻只要穩固的插進土中固定就好,所以重點就是用兩根手指抓起5到7根稻苗,插進土中就好。聽說我們都插太深了,一灌水應該稻苗都淹在水面下了,沒辦法~~我們都害怕他會扶起來~~哈。大概這樣的的數量就差不多了,水稻成長後會開始分蘗,所以不用太多。


插完秧後就要灌水,這個時間我們開始去當起採茶姑娘(嗯~~當然,我是採茶先生),我想現代人對於一心二葉這個詞已經被廣告宣傳的很熟悉,不過相信並沒有多少人真的採過茶,所以對於這個學習我也覺得很棒(如果還可以學烘茶葉就更棒了,可惜我下午都有事,不然真想跟老師去烘茶葉),這就是~~一心二葉。


老師說自己吃的茶其實也不用一定要一心二葉,只要葉子夠嫩,一心三葉、四葉也可以接受,對於夠不夠嫩其實我覺得用手指的感覺最準,捏下去會很脆的斷掉就是嫩~~ㄏㄏ。照張真的採茶姑娘吧~~~哈。


中午今天一起來插秧的同學帶來好吃的飯與涼拌菜,加上還有一頓火鍋~~好豐盛歐,那個涼拌菜真的好好吃歐~~幸福~~~。




星期天上完課也有喝到自己親手摘的茶~~果然好喝~~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好像更是一種幸福的美妙,嗯~~我要努力加油。

這個週末一連兩天上山,有種很滿足的感覺,雙手雙腳沾滿泥土的工作,雖然累但是心情卻很愉快,或許身在都市的我們都忘了那種跟土地接觸快樂,能夠親手種下一棵農作,這~~才是一種成就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