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2010走在海洋人文的邊際~~Day 1

星期五晚上坐了夜車到花蓮宜昌國小已經接近就寢時間,於是進到一群陌生但熱情的朋友中,開始了我六天美妙的旅程。

第一天的早晨我很早就起床,在宜昌國小晃了一下,沒多久就等到大家起床了,一開始有點搞不清楚整個行程,於是只是看著大家弄東弄西,看著理事長蒸著饅頭,也看著兆偉跟著海洋大學的熱血大學生坐在教室前廊吃著早餐,有種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




以往自己出遊總是很早起床(嗯~~不要以為我是早起一族,只要回到都市我就不想起床了),一個人爬出帳篷也總是靜靜地收著自己的東西,像這樣一大群人~~還真是不一樣的體驗。第一天早上行程很輕鬆,只是走到後火車站附近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並不遠的路程於是可以輕鬆的看看遠方的山,東岸的山脈看起來就是跟西岸不同,或許是靠近海洋吧,山上繚繞的雲也格外的充滿個性~~嗯,我喜歡山與海之間的雲彩。


到了黑潮後,我們上了一堂鯨豚認識的課程,也聽了很多對於海洋環境教育的事,很多事情真的要多去了解才能更深入的思考,也很感謝台灣這塊土地始終還是有這些可愛的熱血份子一直在努力著。


午餐過後我們要回頭去走台11線水璉段的舊路,很久以前曾經單車經過一次,雖然後來有新的水璉隧道,不過那條舊路始終還是可以通行(當然是給單車),現在竟然聽說快要崩塌了,真是有種滄海桑田的幽思,想當然要去走走。

我們坐著公車到了水璉,先來到水璉後面的秘密海灘,沿著路走進這片海灘的時候,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一開始跟牛山呼庭的那片海灘入口很像,後來才知道原來以前兆偉他們真的是從呼庭海灘走過來這片海灘~~真是太棒了~~沒跟到~~怨~~哈。


隨後我們來到水璉國小,由當地的老師帶著畢業的當地小朋友介紹校園給我們認識,包括當地村落的神話與村裡的狀況,挺新鮮的~~ㄏㄏ。水璉國小是個靠海的小學,居民為阿美部落,小學內有三棵老樹,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棵。


離開水璉國小後我們沿著公路要走到隧道口,途中我們經過了這個撒奇萊雅族的祭祀聖地,這個經歷各種磨難的原住民部族,這幾年也正名慢慢用著祖先的名字站起來,我想這也是另一種從火焰中重生的驕傲吧~~加油,撒奇萊雅。




這段崩塌的舊路入口就在水璉隧道旁,用紐澤西護欄圍起來的後方。


一開始走在寬大的馬路上,覺得捨棄這條美麗的路進到隧道中真是浪費,一旁的海濤聲陪伴著我們一群人的嬉鬧(好吧~大部分是海大團的青春洋溢聲,我是老人鬧不起來了~~哈),走著走著竟有種快樂的氛圍,似乎走路變成一種更適合前進的方式。


沒多久便遇到兆偉說的崩塌地了,這一大片的崩塌可以看到海洋的威力是多麼強烈,當然~~也看出那消波塊是多麼沒用的東西~~ㄏㄏ。






以前騎單車的時候就愛這種一旁有海的公路,延伸出去那一望無際卻不令人感到沮喪,沿著這條線不斷得前進像是一隻海鳥慢慢地乘著風,飛在山邊享受暫時的自由,忘卻所有的事,歐~不,是根本沒有意識到有東西需要忘卻,乘著風前進~除了單車,還可以更慢呢。


雖然愉快但出來混還是要還得,看看到終點大家有多累吧~~哈。


尤其這位海大正妹更是經典~~有豪邁到~~


還是有優雅一點的休息方式啦~~不過~~這不是我的style,我跟海大正妹同等級~~哈。


台11線,一個我曾經熟悉卻又陌生的公路,他適合用走的、用騎的、用飛的,下次有機會你慢慢來,或許你也可以感受到這條公路的美。晚上,在黑潮的夢中,相信很多人都做了一個飛翔的夢吧~~我覺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