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4, 2010

農業學習紀錄之育苗篇

這週又是快樂的上山種菜日,隔了一陣子沒有上來,上到平等里首先就先往菜園看看,先紀錄一下植物生長的狀況吧。上星期搭的架子還挺穩固的,眾植物們,快攻上去吧。


玉米生長的狀況始終還不錯,這週來看的時候已經長得有模有樣的呢~ㄏㄏ。


小黃瓜太強了,一片本葉已經長好大,第二片本葉也長出來了。


隔壁農場給我們的瓠仔苗,隨便插隨便長~厲害


之前撒撥的圓葉萵苣也比較清楚的看見它長出來的樣子,小小圓圓兩片子葉好可愛呀,不過不知道是發芽率比較低還是我們實在撒太少了,感覺有點稀疏,之後在補上一些育苗的來種吧。一旁那很多的雜草不知道是啥,小米菊嗎?我不是很想去除小米菊,因此我大多只拔除香附子與長梗滿天星,不過後來大哥努力的拔掉好多雜草~~ㄏㄏ,沒關係~就實驗看看吧。




敏豆繼續旺盛的生長


茄子感覺變化比較少


紅莧最好認了,從小時候那長長的子葉就可以認出來,大一點後顯現出葉中間的紅色部份就更好認了。


小蕃茄我們這邊其實長得還可以,不過聽老師說蕃茄小時候長太好不是件好事~~真是為難呀~~哈。


其中一棵小蕃茄甚至七早八早就開起花,不過植株太小無法提供足夠養分,所以這第一朵的花就要被摘除,套句老師說得冷笑話~~『太早生小孩不好呀』


今天的課程主要是育苗,專業農夫一定要學會育苗的方式,否則老是要買苗不是虧大了。事實上老師示範過後也感覺育苗並不是太難,就是要多花點時間照料,嗯~跟小孩一樣,小嬰兒最難照顧了~~ㄏㄏ。


課程的後半段陳老師帶大家到農場內看其他人種植的作物,有些都已經可以收成了~~好羨慕呀。








結束前老師先跟我們講了下次要做的『中耕陪土』動作。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一到正中午太陽已經有點逼人,尤其最近幾天的天氣更像是盛夏的溫度,變熱了~~所以我的苦瓜應該要開始猛烈的生長了吧,為了要讓苦瓜生長良好,我們把苦瓜在往上綁了一點,快往上爬吧~~~我的苦瓜。


從開始學習自然農耕後,常常心中想著我的作物到底長得如何,每次看見他們慢慢地長大(老師說後期就會長的很快~~ㄏㄏ),會感覺一種快樂的成就感,彷彿自己真的能夠成就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農夫~~真的是一個值得讓人尊重的行業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