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過多的宣傳是一種反感

今天看著我們的程式規劃文件,裡面有一個上面堅持一定要有的機能是~~當從主畫面進到每一個子畫面前,都要顯示一張圖片,譬如『xxx單字最多』或是『xxx完全真人語音,學習更方便』之類的。對工程師來說,反正就是秀一張圖嘛,其實並不會多麼麻煩,不過~~使用者勒?

試想我是一個要翻閱文件的使用者,每次我要做動作前,就會出現這樣一張『置入性』廣告,我想高層的用意應該是希望能夠『催眠』使用者(就是~~我最神勇的印象啦),因此不斷得放送這些影像給使用者『強迫』觀看。但有趣的是會看到這些圖片的人就是已經購買產品的使用者(好吧~~你是借的我管不著),對一個已經是你客戶的使用者過度的宣傳,真的具有正面的影響?

這個如同我們不喜歡收到一大堆垃圾郵件一般(電子或傳統),我們往往希望手上的機器能夠照著我們希望的方式運作(其實~~大多數的狀況是人類配合機器),但當手上的機器反抗你的時候(別擔心~~阿諾的T2000還沒問世),所有的使用者都只能忍氣吞聲。

但在過度充斥相同產品的市場狀況下,這樣的過度宣傳行為其實傷害的是企業本身,因為這個世代的消費者特質便是缺乏忠誠度。當然這是好事,因為理論上唯一的忠誠會展現在最好的產品上面(寫了理論上的原因是還有一個討人厭的因素叫行銷),所以唯有真的把產品功能做好的企業才能最終獲得使用者掌聲。

記得看過一句很有趣的話,他大意是說『成功是決定於誰犯的錯比較少』,這種過多的宣傳~~不正是一直重複一些你沒辦法更改的錯誤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