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9, 2009

負責的勇氣

最近忙著要跟公司高層解釋為何程式介面不依照舊的程式寫,不過基本上我覺得跟著舊的程式介面是一件蠢事,因為舊的機器是沒有touch panel的,而現在的機器都是觸控面板,因為沒有人願意去更改介面設計,所以這些有觸控的程式介面跟以前沒有觸控的時候一模一樣。

這幾天我有一個深刻的感受,我會用我的邏輯去解釋為何介面要這樣設計,我會解釋使用者這樣操作比較方便等等,不過~~通常我得到的反應都不是『我覺得這樣不對,使用者的行為應該....』,反而我常常聽到這樣的反應『這跟以前的不一樣,這樣我不敢負責,為何不要跟以前一樣就好』。簡單來說~~我的感覺就是高層都抱著『反正以前的人這樣做我就跟著做就好』。

嗯~~其實如果是既有不變的產品那倒也沒啥問題,不過我們這個部門可是叫做『新產品研發部』呀,好像不斷的把機器變貴,然後不斷換上越來越複雜(歐~~好啦,是可愛)的icon,就希望使用者掏出錢包裡面的銀兩。對我來說這是很不能接受的,我覺得新的產品就是要產生進步,而不是換了更可愛的圖示。

當我說著這樣使用者會進到導引式的介面,而不用在畫面上近10個按鈕尋找要按哪一個(事實上大多數的時候一個時刻只有幾個能按,但~~畫面全部顯示),抑或是我解釋著在小小的觸控螢幕中拖拉一個18 pixel寬度的scroll-bar的時候真的不是一個很舒服的操作經驗,改成直接拖拉頁面更換顯示畫面(好啦~~這是iphone的概念),往往我會得到高層用很為難的表情跟我說『這樣跟以前不一樣我不能作主』。

我曾經上到網際網路上查過使用者對於這些介面的評論,我發現以前的使用者對於這些額外的東西抱持著態度是~~根本不會用。事實上以前的機器這些功能買過的使用者根本不會去使用,因為一點也不好操作,然而事實上回到我們公司的網站從來不提供新的下載內容來看也不難發現沒有使用者抱怨。

有趣的是到底公司的高層從來沒有人在做『客戶研究』或是這些功能只是『觸動購買慾望』的用處?不管怎樣的可能都是讓我越來越討厭資訊產業的原因,就如同電視媒體一般,他把顧客當成笨蛋來營利,並沒有真的想要幫助顧客。公司裡面有美術的人員、規劃的人員、專案管理者~~但每一個人都抱持一樣的心態『反正跟以前一樣,錯了也不會是我的錯』。

對於一個東西勇敢的前進然後對自己的結果負責,這是年輕天真的我一直以為研發這件事情的樣貌,隨著年紀越來越長,經過一間又一間的公司,我發現~~有負責勇氣的主管真的不多。是不是這個產業的營運方式,已經變成某些特定型態的人容易變成主管?(還是我運氣這麼差~~哈)研發~~本就是一種突破的創新,但~~我很少在台灣的軟體產業看見創新這回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