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Mercedes Sosa

今天發現Mercedes Sosa於10/5過世了,多令人感傷的新聞呀。

或許台灣的朋友對他並不熟悉,不過Sosa卻是拉丁美洲世界裡面的民謠天后。出身阿根廷勞動家庭的Sosa是法國與印第安人的混血,雖然出身在阿根廷不過她卻不選擇Tango這類國民音樂,反倒是唱起了拉丁民謠。提到拉丁民謠就不能不提到1960年代的拉丁新民歌運動(Nueva Canción),當時的拉丁美洲還大體上被集權政權所管理,因此一群音樂家發動了新的民歌運動,追求人的自由理想。

其實當時美洲一片的民謠復興改革運動,不過我想大家都比較了解美國的那個(Bob Dylan~~了解了吧~~ㄏㄏ),卻較少注意拉丁美洲的這場新民謠運動。因為Sosa那充滿穿透力與生命的歌聲,很快的在拉丁美洲地區就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也嚴然成為新民歌運動的精神指標人物。Sosa本人也是追求人權自由的社會運動分子,因此慢慢地阿根廷當局也就開始掃蕩她的音樂,終於在1979年一場現場演唱中,警察逮捕了她,不過後來因為國際與論的壓力,阿根廷當局釋放了她,而Sosa也流亡到歐洲。

一直懷念故鄉的Sosa後來選擇回到阿根廷,她堅持要待在故鄉唱自己的歌曲,不過她的健康狀態卻始終不好。2009年~~Sosa離開我們了,這個阿根廷的民謠天后,或許你從沒有聽過她的音樂,給Sosa的聲音一個機會,你會體驗到拉丁音樂的細緻,你會感受到渾厚震撼的聲音,你會聽到~~生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