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1, 2009

失落的宜蘭:利澤簡

越過了利澤簡橋跨過了冬山河,騎到利澤路別急著往前,轉進這條被歷史遺忘的老街,不妨見證一下老宜蘭的痕跡。
DSC_1118

入口處有一個廣場,裡面有些籃球架,這個不起眼的小廣場,可是以往奇力簡港口,也就是奇力簡渡所在。奇力簡為平埔語『休息之地』的意思,這個位於冬 山河右岸的渡船頭以往可是人潮聚集的地方,因為地處羅東、蘇澳、三星地區的要衝,因此是一個重要的物產中心,後來因為河道淤積慢慢沒落,漸漸讓大家遺忘了 這條老街。這廣場就是之前的奇力簡渡的位置,以前的渡船頭現在已經被水泥覆蓋,時間流逝人世間的場景也不斷得變遷,令人不禁唏噓。


往老街前進馬上會遇到有名的利生醫院,這棟建築是當地最早的西式洋房建築,建於1920年原名為『利澤簡信用組合』,後來曾經作為輕便車站以及農會使用,民國62年被改成利生醫院使用。
DSC_1110

現在利生醫院外牆佈滿鷹架,或許正在整修吧,讓我無法完全目睹這快要百年的歷史建築,走進門前的迴廊還是可以感受到一些古早宜蘭的味道。
DSC_1112

其實利澤簡老街依稀還有些殘破的老房子,很多看起來應該已經沒在使用,不過卻還是可以看到那斑駁的古味,靜靜的躺在角落等著路過的你給他輕輕的一撇。
DSC_1105

DSC_1109

1883年開始馬偕博士帶領學生到蘭陽36社傳教,設立了不少教會,其中利澤簡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教會,百來年前的傳教士千辛萬古來到此地傳教,現在我騎著單車慢慢的走過不同時光下的宜蘭大地。
DSC_1108

在老街中央有間媽祖廟:永安宮。這間媽祖廟很有特色的一點是他『面山背海』,與一般的媽祖看顧海洋不同,據說這是媽祖婆婆決定廟的面向,或許百年前媽祖娘娘就了解到奇力簡終將遠離水域吧。
DSC_1099

DSC_1101

逛完了利澤簡老街,不要急著離開,回到剛剛的路口對面有一條路,裡面藏著另一個民族的殘留記憶:葛瑪蘭族。現在的宜蘭已經幾乎找不到葛瑪蘭的文化,因為漢人大舉的入侵,經過幾件大規模的逼迫遷村事件後,現在的蘭陽36社已經幾乎被趕到花蓮地區(新社)。

但在這利澤簡地區卻存在一個葛瑪蘭社群聚落:流流社。沿著路往前騎,跟著標示前進不難找到這個地方。
DSC_1119

DSC_1121

進到這裡馬上一棵珍貴的老樹迎接我,這個百年大葉山欖已經被宜蘭縣政府列定為珍貴老樹,樹齡約180年的這棵老樹或許見證過平埔與漢人之間的紛紛擾擾吧。
DSC_1123

進到裡面問了老闆才知道他是回來照顧爺爺後來才接手管理這個地方,未來預計把他規劃成休閒園區與民宿,老闆是一個很棒很熱情的人,自己是經營咖啡事業,所以老闆也規劃把這邊變成一個咖啡體驗園區。
DSC_1127

DSC_1129

DSC_1135

根據老闆的說明才了解流流社可以留存的原因是,這個地方當初的資源不算豐富,加上冬山河支流環繞,構成一個很好的防禦基地,因此這個蘭陽36社中的小社群反倒是保存了下來。從空中還可以看見當初聚落的地理概況,算是很珍貴的葛瑪蘭遺址。
DSC_1130

這一列原本是流流社的土确屋,但因為殘破問題,後來老闆把他整個維修過(聽說學者差點昏倒~~ㄏㄏ,不過因為有人要住,這確實是個值得古蹟保存該思考的地方)。老闆很熱情的用了塞風壺煮了咖啡請我喝,咖啡是不帶酸味有些甘甜的微苦咖啡,相信很合乎台灣人的口味(台灣人不愛酸咖啡~~ㄏㄏ),老闆跟我透露他 要推廣宜蘭寒溪地區種植咖啡,或許未來也是很棒的一個產業,跟老闆開玩笑說明年一定要來喝老闆的宜蘭咖啡,沒想到老闆熱情的跟我說~~『不要等明年啦,太 久了,有空就當作來看自己的爺爺一樣來看看我』~~真是足感心ㄟ。
DSC_1138

這個位在親水公園河岸對面的小地方,儲藏了老宜蘭與葛瑪蘭的記憶,或許下次你到親水公園玩完水後,可以到這邊感受一下這屬於宜蘭的老記憶。從這邊可 以慢慢騎回羅東,算是一段輕鬆的單車路程,我這樣沿路停停走走都只花了我2個多小時,相信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一趟輕鬆又有意義的單車之旅。不過~~我決定 繼續往前移動~~留待下回再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