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師者

最近把北投的吉他班停了,當初是幫忙陳明章老師代課的,後來卻變成我接手,其實很多學生都是衝著名人的光環來的,當換了一個無名小卒教學後,確實人數遞減的很快~~ㄏㄏ。

說起來我應該不算一個好老師,前陣子我在想一個好的老師真不知道如何定義,以吉他學習為例,其實樂器都需要很多基本的功夫養成,很多的東西在外人看來都是無趣的,我想只有一個喜歡那項樂器的人才會樂在其中吧。

教學者到底應該用哪樣的態度面對各式不同的學生?因為我們面對的畢竟都不是要靠這項樂器維生的學生,也就是~~玩票好玩的性質,所以說實話我也並不那麼要求基本動作太多。不過當時間一長,遇到越來越多難度較高的東西,這些時候基本訓練就會顯示出來,此時教學者常常面臨質疑『是不是你不會教呀』~~ㄏㄏ。

同一個老師面對不同的學生常常會有不同的評價,有些學生覺得好,有些覺得不好,這原本就是一個正常的現象,畢竟每個不同學生自己主觀認定學習的過程也不同,但對於一個學習過程好的事情基本上應該是相同的。

現在的我其實並不喜歡教學,因為我覺得很多東西都是需要自己去努力的,當我遇到那種不練習但一直要求教新東西的學生時,我常常會缺乏耐心~~哈。所以最常的結果是~~你想怎樣就怎樣吧,當然~~學習不會有好結果。

在工作上面其實我也有相同的傾向,很多東西我覺得我可以指導新進的工程師,但有些東西我覺得對方應該要自己去學習,譬如基本的程式語言或是系統library的熟悉,這些都是每個人要去花時間的功夫。我遇過那種不管啥就直接把答案告訴你的研發主管(甚至自己寫),當然對於這些新進的工程師來說,他們往往開始依賴主管,慢慢地變成一個程式的『複製者』。

師者~~真的是一門很難的學問,我~~還是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就好~~畢竟,我自己的路也亂七八糟的~~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