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解說員

那天在三芝遊客中心值勤解說志工,不知為何挑戰特多,或許那天因為三芝下了ㄧ整天的雨,所以有些人跑到遊客中心來休息吧。

首先當天遇到好幾個聽不懂北京話的阿公阿嬤,所以變成我要全程用台灣閩南語跟他們解說,要知道平常生活中講台灣閩南語是一回事,要做正式的介紹又是另外一回事。不過還好從小有點根基~~哈,要多謝小時候南台灣生活的經驗,基本上台語解說還可以應付。而且其實大多數的老人家都很和善,還會跟你家常幾句,也是挺有趣的經驗。

沒想到後來進來一票年輕人,其實大多數年輕人不喜歡人家解說,嗯~~應該說他們只是喜歡吵吵鬧鬧互相開開玩笑,所以我反而比較少跟年輕人解說。那天看他們認真的在看說明版,於是我上前跟他們聊聊,後來一位妹妹跟我說『你可以用日文在解說一遍嗎』~~~我整個傻眼~~哈。

原來是他們招呼一位日本朋友在台灣旅遊,今天剛從九份移動來北海岸,不過~~我真的不會日文呀~~ㄏㄏ。不過後來我發現這些台灣朋友也不會日文,他們是用英文溝通,所以原本是我用中文解說他們在翻譯給她聽,後來乾脆直接用英文對她解說,不過~~還真是挑戰呀。

從開始經歷解說志工這些時間來,發現解說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在遊樂區的朋友其實很多時候不見得會想聽你廢話,但一個解說的目的是希望遊客能夠更深入的體驗到旅遊的深度。很多時候解說的太多,會顯得好像在教學生,其實並不會有好結果,因為沒有人喜歡出來玩還要上課。因此如何在閒談式的方式中將訊息傳遞出去,變成一種對話的藝術,事實上有些解說員會興高采烈的說著很多東西,其實他們都是充滿熱情想要介紹(很多是當地居民),不過對於遊客來說卻無形中製造了一種壓力。

另一個問題是時間,怎麼拿捏一個解說要花費多少時間其實很難,很多東西通常你會覺得都想講,不過通常遊客可以付出注意力的時間不會太長,所以當一個過長的解說很容易變成解說員自己說得很快樂,遊客變成不好意思離開的困境。

因為要解說,自己必須花時間研究一些東西,慢慢的發現解說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台灣很多遊憩區都有安排解說員,只是台灣人旅遊通常不習慣聽解說,所以有時候解說員還要熱心的主動詢問,也難免遇到冷屁股(其實遊客中心的立場是採取預約制度,不預約不解說,不過我覺得都來值勤了,何不發揮點功用呢),所以解說員還是個訓練人際關係的好方式呢~~ㄏㄏ。

下次去到一個地方旅遊,不妨找找有沒有解說服務,或許你會聽到一場有趣的故事也說不定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