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研發

做一個研發工程師久了,其實是有些無力的,很多時候無力的不是程式寫不出來,而是面對整個環境對待研發這件事情的無力。

我們公司以前算是一個完全不養研發的公司,硬體給別人ODM,連軟體也是完全交由中國的公司寫,反正台灣這邊只要能夠出貨賺錢就好,因此大多數的員工都是業務與客服。或許是中國的費用也越來越高,也或許是競爭者的產品越來越好而我們的產品只能是那個樣子(因為中國公司不會讓你想怎樣就怎樣~~哈),所以這幾年我現在的公司開始建立自己的研發團隊。

最近弄了一個程式要我負責,但是倒底要寫哪種程式卻沒人知道,只丟下一句話『以前的機種那樣就好』~~嗯,好吧,但一個有趣的問題是:以前的機種是怎樣?我不是問說UI用了哪些圖,哪裡要擺個按鈕之類的問題,這些其實都不太是RD應該去注意的。

最基本的問題是,這一個程式要讀進某一種檔案而反映出某一些內容,嗯~~這個檔案格式是啥?有趣的是整間公司沒人知道,反正以前就是給中國公司負責嘛。或許你會問~~那有新的內容怎麼辦?不要懷疑~~把內容給中國公司~~ㄏㄏ。

所以我們公司一直以來覺得中國公司設計了一個很厲害的檔案可以把多媒體內容互動的很好,現在這個專案丟到我手上,我拿了一個檔案,用了二進位編輯程式打開,查了一下google~~嗯,這是一個flash swf檔案。換句話來說,中國公司根本沒有設計任何東西,他們就是用flash的編輯程式把多媒體內容包裝起來,產生一個swf檔案~~然後,把副檔名改掉。

其實問題在這裡衍生另一個問題,flash swf是adobe的版權,我相信中國公司是放了一個open source的flash player(或許是gnash吧)進去,然後~~搞定。當然這樣的表現並沒有不好,只是~~這很明顯的違反了copyright與opensource的copyleft(自由軟體授權)。

當然對於我們公司來說,他已經出了這麼多機器,他不可能讓這種事曝光,也不希望給adobe授權費用,因此這樣的問題當然就丟給工程師,反正~~我管你這麼多,付你薪水你就想辦法給我生出來。當然我們可以自己設計一個機制來呈現,但又出現時間的問題,上面會開始不爽~~『以前中國只要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寫出來,你要這麼多時間』(當然~~因為他們啥都沒寫)。

所以對於一個研發工程師來說,最好的對策就是~~不要研發,嗯~你沒聽錯,想辦法偷永遠比自己寫快,當然我可以選擇跟中國一樣的作法,把open source的flash放進去,然後跟公司說『沒辦法~你的媒體檔案一定要給我編輯』,或許自己買一套adobe flash editor就可以混很久,只是~~~自己都會瞧不起自己。

並不是要洩目前公司的底,其實待過不少公司的研發部門,很多都這樣,所以慢慢的對於這個職場的研發職位,覺得很無奈很無力甚至有時候很噁心。有人說台灣人很勤奮,但或許對於研發來說,勤奮有時候不是一個好習慣,我不是說不認真工作,而是有時候因為懶惰所以會想一些比較有效率的解決方式,設計一些design pattern讓之後的工作更輕鬆,而勤勞的人總是可以用加班時間來達成所要完成的工作。

對於程式撰寫~~好像越來越少期待,路怎麼走下去,思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