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1, 2009

蘭陽漢民族

沿著台二線的這條路以前騎過幾次,基本上這條路並不有趣,因為與海岸線 剛好隔著看不到海的距離,一路上可以看到隨著交通網的便利,這些以往的省道店家也慢慢沒落,或許對大多數單車騎士來說台二線並沒有太多值得回憶的地方。騎 過加禮宛橋時發現橋下有河濱單車道,於是轉下橋瞧瞧,加禮宛這三個字對於噶瑪蘭來說或許自最沈重的傷痛,經過陳輝煌(有一說陳文禮)這些漢人對於當地原住 民所做那些事情後,導致一個世居蘭陽的種族竟然被迫遷徙遠處定居,令人感到十分感傷。
DSC_1143

話扯遠了,橋下這自行車道取名為『水上自行車道』,目前還沒有完全完工,看起來應該是規劃經過河口生態保育區再沿著宜蘭河往宜蘭方向吧,取名水上自行車是因為這枕木單車道是直接架構在河床上面~~是好是壞客官您自行斟酌吧。
DSC_1146

水上這段其實不長(往河口部份未完工),騎沒多久會接上堤岸單車道,因為不想騎單車道,因此決定回到台二線。
DSC_1148

繼續往北騎經過宜蘭河,發現沿著宜蘭河旁邊有一些水圳,嗯~~好吧,今天就當作跟水圳結緣,沿著水圳往宜蘭的方向騎去。這水圳看來已經被整治過,少 了點原始的風味,一旁的住戶也在田間重重瓜果類,開著一些鮮黃的大花(苦瓜或胡瓜吧~~沒仔細看),想到早上在冬山河那邊看到一些盛開的翼柄決明的串狀花 朵,這些都是慢慢騎著單車才會看到的細小美景,快樂~~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沒多久就接回台九線,這次就不進宜蘭市區了,那些老廟宇等下次有機會再來探訪吧,台九線往北騎進到礁溪的時候不要急著進市區,在武暖路這邊你可以右 轉進來,這邊有一個石板橋遺址:武暖石板橋。不要小看這一些水道,以前這邊可是興盛的水路交通,從武暖這邊可以走水路通到烏石港,經由水的力量可以讓貨物 快速的到達通商港口,因此這邊是很重要的交通要道。最早此橋為木造,1891年當地居民集資蓋了更為方便的石板橋,也就是現在看到的這個石板。
DSC_1153

DSC_1155

石板橋旁有一座武暖土地公廟,這個土地公廟歷史可是比這石板橋更歷史悠久,原本裡面奉侍的土地公神像據說還是當年吳沙帶來的神像,可惜後來神像已經被偷走。
DSC_1152

回到台九線往北走沒多久就會到開蘭路,看到這路名應該可以想到這裡就是吳沙的故居所在,你可以輕鬆的由指示路牌找到。吳沙這位漢人開墾的先驅,對於 漢民族來說是英雄,但對於噶瑪蘭族來說,就是一個令人痛心的人物,只是經過教育的『荼毒』,現在甚至有些噶瑪蘭部落祀奉吳沙為神,歷史真是一種多視角與面 向的學問。現在的吳沙故居(其實應該叫吳沙紀念館,我想吳沙夫人住這邊應該比較久)採取護院較短的型態,採用土确來砌牆,典型的傳統宅院。
DSC_1164

經過詢問後得知目前吳家第9代依然居住在護院內,而正廳與另一邊的護院已經改成展示館。
DSC_1165

目前這棟老宅是經過搬遷的,原因是一場大火,後世將原來的宅院往一旁移動,原本老宅所在現在只剩地基,不過依然可以看出分佈。
DSC_1168

其實吳沙並不葬在此處,吳沙的墓是在貢寮地區,這邊埋葬的是吳沙夫人與媳婦們。
DSC_1169

離開四城往礁溪市區移動,也差不多要結束這趟旅程,沒打算要騎回台北(不是我怕~~是我的Yukon換檔不順,我不想山區推車呀~~哈),因此在礁 溪將單車收進攜車袋就準備回台北了。宜蘭~~一個曾經是不為外人熟悉的豐沛美地,經過百年來的開墾(我個人比較喜歡『入侵』這個詞),現在的宜蘭已經成了 另一個景象,或許現在宜蘭正經歷另一種的入侵,慢慢地宜蘭在改變,只希望它能往更好的地方進步,希望~~以後還是可以看見蘭陽平原的開闊農田,可以看見潔 淨的河水圳道川流不息,看見美麗的噶瑪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