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8, 2009

認真看待每一個部份 尊重每一個領域

那天樂團練習的時候來了新的胡琴手,來自藝術大學國樂系的高手,弦仔拉的很不錯,搭配了一陣子後我覺得一首歌讓胡琴走主旋律好像比較好聽,因此我跟Ben說『或許你可以讓胡琴走主旋律,你做點伴奏或是裝飾音』,沒想到喝的有點酒意的這位老兄也不客氣的大聲回應,看來~~他是不太願意~~哈。

其實我覺得很多時候樂手都太喜歡『出鋒頭』,因此每個樂手都努力的要表現出自己在一段音樂中的『份量』,如果每個人都硬生生搶表現~~嗯,結果通常會變成很吵雜。有時候一個扮演好自己角色的『伴奏者』,對於整體音樂的貢獻多於一段單獨演奏的英雄,所以後來我喜歡玩和弦,慢慢的也發現其實小地方才是真的難處理的部份呀。

那天練習完大家說起最近流行的韓國歌曲『sorry sorry』,當然有些人覺得這種歌曲很蠢,但我聽起來總是覺得不舒服。沒錯~~我也不聽舞曲或是其他相關的音樂型態,但我不會說這些音樂『比較爛』,因為換種角度來看,或許自己還永遠弄不出那樣的音樂勒。這讓我想起從開始玩音樂到現在,許多的樂手或創作者總喜歡用貶低另一種音樂來凸顯自己的音樂比較優越,但其實我常常覺得是一種限制自己眼光的作法。這也難怪許多音樂人老覺得『世界不了解我』。

或許我也不喜歡這世界流行的一些東西,但我比較喜歡用『嗯~~我個人不喜歡那種style』來陳述,這些文化型態會盛行一定代表了某種反應這個世界的面向,當然你可以選擇不要媚俗,但我想不應該用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驕傲看待世界。

讓我們認真看待每一個同共努力的部份,讓我們尊重每一個不同的領域,世界~~才有更有趣,是不是~~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