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悼~青蛙

昨天早上在菜園的時候,拿了一些老師給的綠肥作物紫雲英,想說雖然綠肥資料上寫著適合的播種時間是11月,現在都快要1月了,其實是有點晚啦,但看資料說紫雲英最好當年採收當年使用的發芽率最好,也就是說紫雲英的種子不耐放~~嗯,好吧,管他那麼多,在沒有使用的菜園撒一些紫雲英看看過完年可不可以採種。

之前沒人使用的畦面長滿了草,所以我特地帶著鋤頭想說把畦面整理一下,天冷剛好動動筋骨,於是我就鋤著鋤著~~~突然看見土面出現白白的東西,仔細一看~~~我把一隻躲在土裡的青蛙給腰斬了。看著他肚破腸流的當時我真的很覺得對不起他,一個生命就這樣被我一鋤頭給消逝了。

這兩天我一直在想,農業本身就是一種對自然的干預,雖說人類也是自然的一部分,但我們的生活舉動確實對這個自然產生很多的衝擊。我們剷除林地來製造農地,我們蓄起水壩提供灌溉,我們去除自然中我們不要的植物改種植我們要吃的,我們施用大量的肥料讓植物快快長大也優養化我們的河川.....我們,真的不太受自然歡迎。

但如果想著這些,以現階段的農業環境來說,根本就不用從事耕作這件事了,所以必要的侵擾自然其實早就是農業的一部分。對於這些存活在這個環境的生物來說,他註定要被農夫侵擾的,我的思考慢慢變成,怎樣的方式可以對這些生命產生最少的侵擾呢?所以我漸漸的不喜歡施用太多肥料,因為我們怕植物吃不夠,但過多的肥料卻在雨水沖刷下進到河川,卻也間接的傷害了河裡面的生物。

當然~~生命的維持是建構在消滅另一些生命之上(如果你也把植物當成生命的話),我懂得這個道理,能夠取用自己該用的常常是很多原始信仰裡面的基本精神,我們尊敬努力生長的森林、河川、大海,取用我們該取的一部分,對於為了我們而消逝的生命敬上最誠摯的敬意,對自然的信仰~~應該是很單純而神聖的。

一隻因我而消逝的青蛙,只是靜靜的躲在土裡躲避寒冷,看著他痛苦的眼神我把他埋在一旁,心中默默的念著『今日你因為我犧牲了生命,希望我能因為你的犧牲變成更好的生命』,其實在耕作的時候真的很容易不小心傷害了其他的生物,至少~~當我把青蟲放到其他地方的舉動,就可能讓他被其他鳥類吃掉,這一些相互的舉動都一再的影響這個荒野自然,我們已經回不到那採食就可溫飽的伊甸園,現代農業~~怎麼產生一個與自然更和諧的相處之道呢?

哀悼~~我的小青蛙
以及所有被我侵擾的蚯蚓、昆蟲與野生的植物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