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向天池閒晃

難得一個悠閒無事的週末,原本舉旗不定到底應該去走風櫃嘴線、坪頂山線、還是面天山線,後來想說反正就是一個人亂走,所以結果是~~我用銅板決定~~哈。前幾天下過一陣子雨,也不知道那向天池會有多少水存留,反正我應該也不會想在颱風天過後去爬山,就只是散散步呀,沒水也無所謂。

在北投捷運站等待公車到登山口~~這,還等真久,這邊是固定班次,所以下次應該算準時間就不會等這麼久,從北投站到清天宮大概20~30分鐘的車程,到達清天宮是一個小圓環,一般來說大多數人會選擇在往前走到興福寮,因為那是比較順的走法,不過我就是不喜歡走馬路,於是我從清天宮旁邊的登山口直接進入。到二子坪挺近的呀~~ㄏㄏ。


一旁的農家利用山坡面闢成梯田也種了冬季蔬菜,我想這邊梯田應該是很不錯充分利用水分的方式吧

一開始就是石頭階梯的路程,並不算難走,石縫中還長出吊竹梅,這汎著金屬光澤線條的葉子據說是可以吃的野菜,不過我沒有吃過

走著走著冒出一團濃霧,我喜歡這樣的fu

看見水源涵養保安林的石碑,這邊水質應該是很不錯的,這裡的水源是北投的用水嗎?

在這個時節,北部山區最常見到的就是台灣曲蕊馬蘭與台灣山蘭交替出現的景緻,之前在草嶺古道的大里那端,也常常在冬天可見大片台灣山蘭的出現,而這邊與曲蕊馬蘭的交互出現更是讓景緻多了一些不同的變化,這是一場來自山林的花卉博覽會,不需要門票,只要你靜靜地走著,繽紛的色彩是大自然的專利。


下過雨後各種昆蟲也四處閒晃,拍到這隻金光閃閃的蟲(嗯~好~我還沒查~別逼我~哈)

經過了秋天的季節,很多植物都生成了果實,路旁這棵我不認識的植物,結了一個鮮艷的果實,全身長滿尖刺使的他難以親近,甚至連果實蒂頭的部份都長著刺(是~我被刺到了)



路況是屬於十分好走的路,我想~~這是老人家健行用的路,剛好~~適合我這奧少年(咳~少年???)

一路直走可以到二子坪,但這樣實在太無聊,於是我轉往向天池前進,半路上就會遇到這太子碑


這是當年日本時代裕仁皇太子來台灣的時候,當時的地方政府大舉打造歡迎的設施,這個紀念碑就是當時的產物,只是裕仁皇太子其實沒有到這邊來。可惜的是國民政府時期,有人把這碑文給損毀了,留下石碑留在荒草推中,隨著現代大眾親山步道的興建,這太子碑才又重見天日。其實不管你喜不喜歡,歷史都不應該讓任何人抹去甚至竄改,唯有面對自己的過去才能面對未來,嗯~~我又扯遠了

這邊已經有些高度,開始出現裸子植物

又一條叉路,繼續朝向天池前進

前陣子開花的月桃現在也都結果了(這~就是仁丹嗎~ㄏㄏ),月桃真是一個十分有用的植物,或許以後該來學學用月桃編織籃子

接近向天池的一根樹幹上,發現這晶瑩剔透的不知名菇


向天池現身


果然向天池還是沒水,他是一個火口湖,四十萬年前噴發後留下,湖面長年乾枯只有在大雨過後會積滿水(據說是五公尺),後來甚至在這邊發現恐龍時期的古生物:向天蝦。這些節肢動物會在乾旱期間用卵的型態度過,等到雨季才又開始生命,是一種對環境具有高度適應力的生物(難怪可以存活到現在)



中央有一塊大岩石,是火山噴發的安山岩,只是有人很糟糕的在上面刻上各種的文字,留下讓人羞愧的紀錄

一般是從興福寮走上來下切清天宮,算是一條悠閒的路徑

不過依然可以發現土壤的濕度很高,因為連蚯蚓都跑到外面來


不想要沿著原路繞回去,於是我續登面天山

這短短不到1公里的路程其實挺累的,算是陡上,途中還有之前足印草山活動的拓牌,嗯~~我勒,爬山當然不需要證明,略過~~哈。

面天山的終點在雲霧之中

途中景緻很棒

回首來時路

牛奶榕果實

看見台北市了~淡水河與基隆河的匯流口

面天山頂有一對微波反射板以及一個觀景台


這邊視野很棒,一邊可以看到台北市區,另一邊就是三芝北海岸地區


在這邊吃了一些的餅乾,小睡了一下,雖然是中午的太陽,但冬天的季節曬起來好溫暖好舒服。這裡有另一條路通往二子坪,我~~當然不想走回頭路摟。


路上遊蕩的蛞蝓

切回主幹道就是這『大馬路』,好走~~但~~無趣

一直往前走就會到二子坪

繼續走到公路還要一小段距離,這邊的遊客較多,我覺得也較無趣,嗯~~人多不好玩~~哈。從二子坪要下去山下要轉一段公車,時間還早所以我想說轉往平等里菜園走走,這~~一時的突發奇想卻讓我等到地老天荒呀,山區的公車真是難等,往菜園的更少,我就這樣在文化大學呆呆的站在路邊45分鐘~~嗚嗚。

到了菜園遇到老師上完課,沒想到誤上賊船,被老師帶回家灌了許多酒(酒嗎?有些好像不是~~哈~~),於是我一個登山活動竟然在酒會中結束,人生~~真是充滿驚喜呀~~哈。

3 comments:

jimm said...

話說這酒 已從人間蒸發了
~~追尋酒仙而去了

這帶刺的茄子
就叫做"刺茄"

至於這美美的甲蟲
貌似吉丁蟲
不過沒有查到
還有其他的角度嗎

Unknown said...

果然問老師最快~~刺茄是吧~~嗯,有毒

那蟲歐~~他嫌我太煩飛走了~~

james said...

美酒易得
佳(酒)友難尋

陽明山上據說有些野生山葡萄
其枝幹泡酒 對筋骨好
得空找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