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冷颼颼的菜園

最近明顯的太陽越來越晚上班,代表著溫度也將越來越低,這對於利用上班前時間逛菜園的我來說,困擾當然是這段時間越來越少(嗯~~陽光男孩當然要陽光出現才能行動),而且~~越來越冷呀~~。來到菜園通常會先到溫室教室換雨鞋,如果要到小麥基地就必須先把雨鞋帶下山,因為從小麥基地繞到菜園再去上班比較順路(其實好像也差不多~ㄏㄏ),在教室遇到這不怕冷的蟲蟲。

我~~不認識他,改天來查查,補一張上往下拍(我盡力了,他實在停很高)

這樣好像有點混對吧,每隻都待查~~不,我是有用功的,公佈前一隻待查的昆蟲:長翅目的蠍蛉

蠍蛉的特徵其實挺好辨認的,長長的翅膀往後擺放,具有象鼻子般的嘴,尾部有像蠍子一樣會捲起來的特徵(只有雄蠍蛉),尾端腫大如蠍。其實那像蠍子一樣的尾是雄性蠍蛉的生殖器膨大,並不是蠍子那種防衛性武器,蠍蛉屬於肉食與腐食性,所以他會捕食一些小昆蟲如蟎類,也會食用腐爛的動物屍體。據說蠍蛉會去蜘蛛網上面偷食物,因為蠍蛉可以分泌分解蜘蛛絲的物質~~~嗯,真是一個有趣的昆蟲,在菜園算是益蟲吧。

在下面菜園的走道,有一棵遺留的菊科野草(這邊是走道,常常會除草),很像黃鵪菜一樣開著美麗的小黃花

不過葉子沒有深裂,應該是兔兒菜,有人會拿去餵兔子所以被取名兔兒菜,也可以當野菜食用,但不宜多吃。

來到社大菜園下面的地方,發現一群細葉碎米薺的群落,哇~~~吃不用怕的哇沙米耶

來到我們的菜園看到前陣子播下的大莢豆剛剛好冒出芽

甜豌豆慢了一點點,但也發芽了,好像看著新生兒般,一直覺得這些帶著露水的新芽好可愛

我在菜園很多時候真的好像沒事可以做,看看菜園發生了啥事就變成我這無聊男子的娛樂,進到冬令時節,在土壤表面冒出許多小小的野草:假吐金菊

這菊科的小植物是外來歸化種,現在普遍存在於各地菜園,種子在夏天會休眠在秋冬就會開始發芽,2~4月開花,花朵很小在根部分枝的中間,真是個奇特的小草。假吐金菊是可以食用的野菜,據說水煮後會有淡淡的牛蒡味道,也可以當香菜使用或是拌炒肉絲。這我還沒有吃過,星期天來拔一些回去試驗一下,如果我下星期有繼續po文就代表沒事摟~~~哈~~~~。

這一棵很可愛的小草是我當初刻意留下的,因為我覺得他的葉子小小的很可愛,冬天竟然開出超可愛的花朵,嗯~~要來查查你的身份(待查越欠越多~~慘~~老師,救人歐)


或許是這波寒流太冷了吧,大豆的葉子垂頭喪氣的,真是替他擔心,我想北部冬天不種黃豆也是這個原因,應該會撐不過寒流呀

這棵可憐的高麗菜我一直沒有放棄他,也慢慢重新長出綠色的葉子摟,加油呀~~我對你有信心的

兩星期後要分享野菜經驗(話說~~竟然找菜鳥跟老鳥分享經驗~~這根本是害我呀~~老師),順便把一些野菜照點相吧。這是陳老師移植過來的艾草(其實,陳老師比我積極,我很隨緣的看野菜~~哈),經過一段時間也生長的很茂盛,嗯~~果然是老師,連野草都會種。

艾草辨識的一個特徵是背部有白色細毛,所以葉背會呈現白色

這是前陣子快速生長的火炭母草,據說全草拿來熬湯十分美味,不過我勒~~煮湯也太麻煩了,因此我沒試過,不過可以跟大家說的是,果實可以吃,嫩葉可以炒~~都不會出事歐。

酸模屬的羊蹄前陣子也不少,現在已經都開花結果了呢

食用的部份是葉子的部份,不過他跟波菜一樣具有較多的草酸,因此有結石體質的人要少吃,聽說法國料理會使用酸模的酸味來做湯品,但~~我應該是廚藝太差(嗯,土包子怎麼可能吃過法國料理~~別逼我),我覺得他生吃比煮食好耶

就這樣寒冷的冬天早晨,在菜園摸著摸著~~差點,又要寫假單了~~時間在菜園過得真是快呀。

2 comments:

wei said...

那隻蟲是鹿子蛾
在我們菜園還蠻常見的
剛查了一下,像是伊貝鹿蛾

那叢哇沙米在哪發現的阿?
我明天也要去尋寶~

Unknown said...

超明顯的說~~社大下面那區的入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