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10

江湖調



爵士樂手有一種特性,他們通常並不急著創作出大量的音樂,相反的~爵士樂手常常喜歡把一首經典音樂不斷的重新詮釋,不停的加入自己的元素讓這樣旋律產生不同的衝擊,有很多爵士樂迷喜歡的就是這樣的創新感。所以有人說爵士樂手從來不創作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創作,其實~~音樂不就是這樣嗎。


台灣傳統的民謠裡面,也帶有大量這樣的元素,我們通常稱呼他為XX調。當然傳統街頭藝人走闖江湖的時候,或許他們更帶著不同意境的歌詞來表達自己的意念,這又是更深沈的一種境界,因為不只是音樂還包含了文學,一種存在於巷弄田野間的美麗文學。

我們的這首勸世歌(江湖調)在溫博演出的時候,採用了標準吉他調弦而調整月琴的定弦,因為當初只是我一時興起用吉他亂彈的結果,自然沒有考慮到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唱歌的問題。天佑哥的音域比較高,因此用這個調來演唱對他來說有點壓抑聲音,至於我勒~~反正我唱歌本來就不怎樣,所以不是重點~~哈。

嘗試讓月琴回到原來的定弦,吉他定弦來調整配合,反正我也不太會寫歌詞,我就搞音樂吧。採用這樣的吉他配置讓原本的江湖調有種大小調不明的感覺,嗯~~帶點藍調的色彩~~哈。這樣的key天佑就可以盡情的唱了,一個嘗試等到時候再跟天佑父子搭配看看修改的地方,音樂~~就是不斷的嘗試才好玩呀~~我是這樣覺得。

江湖調~~江湖在哪裡?在吵鬧的都市裡,江湖~~~就在巷弄間撥弄月琴手拉胡琴的音符之間吧。

1 comment:

月琴散人 said...

我佮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