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蘇澳大水

這次宜蘭地區的驚人雨量,讓我們見識到失衡的地球會是一個多麼嚇人的狀況,蘇花公路112公里處出現的大災難,讓全體的國人都深感痛心,目前依然在風雨中持續搶救。這一段路今年我才與海洋環境教育協會的朋友一步一步走過,也在這一段留下了一張照片。

這一段是從東澳往蘇澳的蘇花公路,從東澳越過最高點往下的途中,出事的這一段就是之前在做工程的那一段,原本應該就屬於危險的敏感地區,所以也有不少明隧道在這一段。驚人的大水沖刷了道路,展現了大自然的可怕力量,讓我們付出慘痛的代價,也在這個時候,支持蘇花高速公路的聲音開始湧現,似乎~~他是唯一的解決方案。


我知道花東地區的人都希望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更希望有一條可以帶來觀光收益的道路,這個在之前就曾經討論很多,只是現在這個狀況,似乎環保團體處在一個很為難的地步。因為現在站出來的環保團體,很容易被貼上不重視後山同胞安全的標籤,因此這個時間點就變成贊成蘇花高的人一個最好地施力點。

我不是專家,但我覺得這個影響深遠的決定不應該藉由這個災難倉促決定,蘇花高需要大量的經費以及大量的時間來興建,不同以往建立山區道路的地球,這麼長的時間如果每年來一個強颱大水,勢必造成這條路興建更加困難,也勢必需要更多的經費。因此,如果這個災難讓我們必須面對蘇花高這個議題,我覺得比較好的作法應該是加快讓花東民眾了解這條高速公路的好處與壞處,讓更多的專家、環保團體對花東大眾進行說明會,至少應該是大家冷靜討論與了解後再去做決定,因為感情因素下匆忙的決定往往會是更大的未來災難。

蘇花公路122公里,曾經坐火車經過,單車踩踏過的次數也不少,今年我還曾經一步一步走過這段。現在~~他塌了,流出更大的問題需要我們用更多的智慧面對,朋友們~不管你對於這條公路的決定是啥,希望我們都用最冷靜、最理性的態度做下判斷,因為~~他的影響將會更為深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