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土人參

開始注意可以食用的野菜之後,發現很多的野菜其實在都市的路邊都有,只是都市裡面骯髒的環境確實我也不敢去食用這些路邊植物。第一次發現土人參就是在走路上班的途中,這個時節是他開花結果實的季節,因此不難發現他,所以菜園出現他的蹤影時,我當然一定要炒來吃吃看呀。

土人參為馬齒莧科的植物,基本上他跟人參沒有任何關係,會叫做土人參是因為根部會形成跟人參一樣的形狀,所以被稱為土人參。他是一個外來的歸化種,原產於南美洲,現在已經是四處常見的野生植物。辨識他最容易的方式還是這直立挺高的花,一根一根散開的果實像是煙火炸開的樣子,十分的可愛,土人參會開很美麗的小花,不過開花的時間是黃昏的時候,通常早晨已經變成這個樣子。

我幾乎不會在晚上出沒在菜園,因此我就沒有他花的照片了,網路上有不少照片可以看。因為是馬齒莧科的,所以他一樣具有肥厚的葉片,一般當成野菜食用就是摘取葉片使用,我摘了一些回家嘗試,在植物的屬性上面土人參屬於寒性的植物,所以一般建議與麻油拌炒,利用麻油的熱與他中和。

用了胡麻油清炒土人參葉,我並沒有刻意摘取嫩葉而是整株帶走,或許因為他葉片肥厚多水分,大一些的葉子炒完也不會很老嚼不動,都是軟軟很好下口,不過因為加上麻油,感覺上都是麻油的味道,或許下次試試看水煮。我個人覺得在野菜裡面他算是很不錯吃的,野菜如果纖維很硬吃起來就會像吃草(一整個很佩服牛羊),但土人參就完全沒這問題,也沒有啥太嗆的味道,應該是食用野菜不錯的選擇。

菜園裡的土人參都長在邊坡下面或是石頭縫間,看來他對於生長條件不是很挑,改天試試取一些種子撒播到菜園裡面看看(會不會環境太好反而不長,一身傲骨~~哈),我的那一區~~真的就會變成野菜樂園了~~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