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冬季蔬菜~~開跑

星期天是我們的國慶日,不知道大家如何度過呢?今年的國慶日~~我在農場做事耶~~酷吧。

原本說要焢窯烤地瓜的,不過因為天氣不穩定的緣故所以取消了,星期天就變成社大同學開始播種的日子,所以我們的播種日期超好記~~放煙火那天嘛~~哈。一開始大家忙著把畦溝做出來,林老師已經幫大家整好了地(話說~~林老師最近真的很早起耶~~難道,他發現現在早上農場有一個詭異的傢伙出沒是來『巡田』的),不過這一次我想要試試不整地栽培的結果,於是大家整完地後非常明顯的可以看到中間有一區~~~雜草。


冬季蔬菜的種子陳老師發給大家,今年我們要種的作物有
茼蒿
秋菊(裂葉茼蒿)
油菜
黑葉白菜
東京白
青江菜(農光)
青江菜(早生華京)
尖葉萵苣
福山萵苣
羅蔓萵苣
千寶菜
芫荽
豌豆(奇珍)
蘿蔔
胡蘿蔔

看完~馬上感覺~地不夠用~~~哈~~~~~~~

這千寶菜聽說是災後重建適合的蔬菜,可以快速收成補上颱風過後的蔬菜短缺(再怎麼快應該也沒有野草快吧~~哈),所以我整理了一小區撒上一些千寶菜種子試驗,為了公平起見~~一律不加肥料,看看草快還是菜快~~噗(我好像看到老師們頭上的三條線)。陳老師帶來一些青江菜苗給大家移植,我的這一區上學期課程結束後我還是有上來,不過我並沒有繼續種植,大多時候我上來整理一下雜草,把割下來的草覆蓋在表土,雖然我知道只有幾個月對於改變土壤的時間太短,但~~畢竟沒辦法長時間來做,不管~~先試試。

弄了一區我把地面上覆蓋的草以及後來又找出的咸豐草移除,變成一區沒有整地但算有除草的試驗區,嗯~~是,我還是沒給他們肥料。

另一區我小小撥開了一區,只留下可以容納兩棵青江菜苗的位置種下,這兩棵應該是整個農場最倒楣的兩棵青江菜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力,所以要自己努力的長大~~~哈~~~~)

因為附近的草都被移除了,所以生物都往我這邊靠近,我的『草』園(嗯~我不好意思說菜園)充滿了蜘蛛網,甚至好幾隻石龍子都窩在我的畦面,被我打擾後快速往草叢跑(我想~應該是因為他的食物也聚集在我這邊吧~~哈)。一隻石龍子不知道是被啥東西攻擊,死在隔壁的畦上,已經被吃的屍骨不全(我是不是打擾另一個生物用餐了?)。


體型頗大~~可能是麗紋石龍子吧,山區挺常見到的。那一區被我除草的地面上,一群大螞蟻快速奔跑,我~~又破壞了你的家嗎~~螞蟻?

昆蟲還是一樣的在菜園閒晃,嗯~~好吧,目前更往我的區域集中(還好後面還有一區野草樂園,那邊應該更多昆蟲吧)~~~哈。


冬天要開始了,冬季蔬菜即將努力的生長著(我的要更努力一些~噗),我們的菜園這學期會有哪些新鮮事呢~~敬請期待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