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菜園雜草:闊葉鴨舌癀舅

以前看見廢棄農地或是路邊的空地,對於那ㄧ大片自己長出來的綠色植物,都只會有一個稱謂:雜草。嗯~~雜亂的野草是我們人類的眼光來看他們,其實這些植物所展現的強大生命力哪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隨著季節的變化,如果仔細觀察菜園四周的環境,你會發現不同季節出現的草其實都會不一樣。春夏的時候,菜園剛開始上課,出現的都是香附子、長梗滿天星,之後慢慢的小米菊的出現變成另一優勢物種,當菊科的野草長大後蔓延一片,其他的野草也就比較缺乏競爭優勢。

有趣的是我們都沒有去干預的一片菜園,卻發生自然的輪替,進入秋天小米菊慢慢的變少,而出現另一種優勢的野草:闊葉鴨舌癀舅。

植物的命名有時候挺有趣的,闊葉鴨舌癀舅是茜草科的植物,因為外觀有些類似馬鞭草科的鴨舌癀,因此給他灌上『舅舅』的稱謂,這人類真是會攀親帶故呀~~ㄏㄏ。第一次注意到闊葉鴨舌癀舅是因為他那腋生的漏斗狀小花,在方形的莖上面顯得小巧可愛,它又會挺直的往上長,甚至可以長得比咸豐草高(難得有可以跟咸豐草拼的),算是十分搶眼的小花。

網路上都說闊葉鴨舌癀舅的種子可食用,不過都沒有提過如何食用,要我直接剝下來啃~~嗯,我需要一點勇氣~~哈,就讓他靜靜地在菜園挺出一串串可愛的迷你小漏斗,也是一種美麗的點綴。經過前幾個星期的菜園除草,現在闊葉鴨舌癀舅只留在旁邊的小角落,小小的野草正等著機會重新攻佔菜園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