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海角七號之於我

最近跟YoYo在聊到海角七號的時候,我們都分別在這電影在默默無名的時候去看過,對於這部在台灣引起大轟動電影現在的處境,都覺得只有『過度消費』可以來形容,不過~~我倒是比她多抱持一些正面的看法。

當然,我也絕對同意台灣的媒體對於他過度的消費,甚至到了一種令人不舒服的地步,片中的演員自然身價也水漲船 高,對於處境艱難的國片演員是好事我同意,但千萬不要過度的失焦,變成另一種的短暫旋風。一個電影的呈現,除了其本身具備的商業特質外(應該很少有電影是 不希望賣座的),隨著商業行為帶出來文化層面才是電影可以真正稱上藝術的部份,我覺得海角七號值得肯定的部份是他把商業與文化的部份處理的很好,所以營造 了他的成功。

電影已經拍完,也慢慢結束上映的熱潮,但值得我們思考的是,觀眾看這部電影的角度。個人覺得最不喜歡的是衝著 『你看過海角七號了嗎』這種趕流行的心態,似乎看這部電影變成一種時尚的另一種表徵,或許文化是一種時尚也沒啥不好,但問題是以這樣的心態真的可以看到其 中文化的部份嗎?

魏導演對於恆春地區的許多議題都輕輕的點了一下,這我可以接受,因為太過沈重的電影較難引起普羅大眾的共鳴,但 至少我們可以在熱度過後想一下這些問題,包含財團佔據公有海灘的問題、恆春的年輕人口外移、過度開發的墾丁地區、遺失中的恆春古城等等。其中有一個有趣的 角色在這個時間點格外的具有意義,他就是:月琴。

不~~我不是在說茂伯,我說的是月琴,這項在恆春地區充滿歷史的樂器,自從陳達老先生的『思想枝』被文化界發覺 之後,台灣才驚覺原來台灣擁有如此豐富的本土說唱唸歌藝術,原來害怕陳達老先生因為車禍過世會造成月琴文化的斷層,卻反而引起文化界的警覺而發起一連串的 本土化運動。

經過了許多的年頭,這項推廣在恆春地區確實也有許多成果,但在其他地區依然缺乏對於本土文化的喜愛。今年8月, 長年推廣台灣唸歌藝術的洪瑞珍老師因為癌症去世了,這位曾經得過薪傳獎的老師努力的在內湖地區與電台推廣台灣的唸歌文化,就在不敵病魔之下離開人世,很巧 ~~海角七號也在同時上映了。

許多人對於彈奏月琴的茂伯映像深刻,雖然他是北管的大師~~ㄏㄏ,但對於恆春地區說唱藝術真正的國寶朱丁順老師 (也短短在片中出現他的身影)卻較少人知道,其實也可以理解,畢竟喜歡茂伯的觀眾喜歡的是他的喜感,與月琴無關。或許可以把這些瘋狂追求電影場景與人物的 熱情分一些些來追逐電影中帶著的那一些文化的層面,去恆春看看那古老消逝中的城牆,聽聽那傳唱百年的月琴游唱。

(工商服務時間)
台北的八頭里仁協會在北投地區跟陳明章老師合作月琴的教學,基本上不需要學費,只要負擔場地費用(兩個月1000,電費也不便宜,這樣應該算沒啥收費吧),由陳明章老師親自在北投教導大家彈奏月琴一些古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
相關上課訊息可電洽28964597(八頭里仁協會)也歡迎預約體驗

上課地點:長安里民活動場所 (台北市北投區大同街152號1樓)

上課時間:吉他班(星期一,晚上7:30~9:00)

月琴班(星期四,晚上7:30~9:00)

招收對象:月琴班-不限年齡,適合全家大小參加。

        吉他班-適國小4年級以上年齡參加。

吉他班 2個月為一期 每期1000元。

月琴班 2個月為一期 每期1000元。


這週四我過去上了課,在有吉他基礎之下其實月琴並不難(沒有基礎的也可以很快上手),課後跟陳老師聊了一下,陳 老師融合台灣民謠的精神運用在吉他上面,也營造出屬於台灣的一種吉他的風格,不管是在『無米樂』中的配樂還是更新穎的樂風,都足可見到擁有自己文化的根源 對於音樂工作者的幫助。

一直以來對於音樂總有一點失根的感覺,因為我們長期受到西洋音樂文化的教育,我們懂得西方音樂,但卻甚少被感動 到心理,因為~~那並非發生在我們土地上的文化衝擊,隨著海角七號的瘋狂效應,大家是否認真想想,何時才有對於台灣文化相同的這種瘋狂效應?或許~~那時 才是台灣不管是電影市場甚至是文化市場的一個最大的復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