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水源街、北投子與瓦窯坑

上週六結束了三芝的吃吃喝喝單車團,小米果然是人氣保證,依然還是有10多個人參與,我約的竟然只有學弟一個人來~~ㄏㄏ。

原本可以輕鬆一點騎的101縣道,在我的『精心』安排下,我們走了水源街越過一座小山頭才接上101縣道,大家當然都想殺了我,為了讓大家有值回票價的感覺,我來介紹一下這段路吧。

水源街之所以被稱為『水源』當然可以想像這裡是水源地,你可知道台灣第一個自來水淨水廠就在這邊,其實大多數大淡水地區的水源都來自大屯溪流域中的 『公司田溪』。名稱為公司田溪正指明這裡以前可是西班牙人的佔領地,公司當然就是東印度貿易公司摟(不要告訴我你不知道東印度公司,歷史沒有唸好也該看過 神鬼奇航吧~ㄏㄏ),這個區域原本是葛瑪蘭族的所在,只是這些原來居住此地的人被趕往宜蘭去了。

一進到水源街沒多久就到了『北投子』(就是第一段把大家操到的上坡啦),首先介紹一下北投吧,北投這個字在平埔語裡面是『女巫』的意思,是不是原本 這邊的部族盛產女巫我就不清楚了,現在我們俗稱的北投地區,其實只是以前北投社的內北投地區,至於外北投地區可是延伸至三芝這一帶的,這『北投子』就是外北投地區的一個聚落。

隨著我們繼續往前進,到那個爬到阿吉說要把我殺了的那個上坡,那就是在瓦窯坑附近啦,對於瓦窯坑我想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客家音樂人林生祥吧。沒錯, 早在『交工樂隊』時期的這票音樂家,就是在這邊創作音樂還有練團,在這美麗的景色內創作難怪會有如此熱愛生命與自然的音樂呀。瓦窯坑的地名是來自於這邊以 前有很大的瓦窯廠,是以功能性命名的地名,儘管現在瓦窯已不再燒,這邊依然微微透出以往台灣美麗的村落樣貌。如果大家細細看附近的村落,那美麗的紅瓦屋也 是很美的,不要只顧著跟鵝玩麻~~哈。

介紹一下這段路,大家有沒有覺得那天的爬坡很值得呀,最重要的是~~不要來打我啦~~~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