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食品安全

現在大家都開始關注食品的安全,這樣說來這次的三聚氫氨事件也算是好事一件,但~~我們的食品安全只有三聚氫氨有問題嗎?

可曾發現我們的周遭存在各種化工產品,其中最大的一類就是~~塑膠。你知道生活中使用的各種塑膠瓶安全嗎?或者應該問你『你覺得塑膠瓶都一樣嗎?』。如果你注意看看各式塑膠瓶的瓶身上面,有一個三角形的標示,裡面有一個數字,你知道這代表啥嗎?

台灣的塑膠製品分成七類,分別是

第一類: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簡稱PET

第二類: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簡稱HDPE,高密度聚乙烯

第三類:polyvinyl chloride,簡稱PVC,聚氯乙烯

第四類:low density polyethylene,簡稱LDPE,低密度聚乙烯

第五類:polypropylene,簡稱PP,聚丙烯

第六類:polystyrene,簡稱PS,聚苯乙稀

第七類:其餘所有都是第七類

那瓶子上的數字就是這個分類號,那讓我們來看看這些塑膠吧,比較安全的是第二、四、五類塑膠,因為其中不帶氧原子,因此不容易與陽光、空氣產生反 應,最常看見這類塑膠的就是那些乳白色略帶透明的瓶子。生活中出現最多的是第一類塑膠,幾乎所有的飲料瓶子都是一類塑膠,這類的塑膠還算安全,但缺點是不 耐高溫與陽光照射,因此如果是低溫冷藏的飲料瓶室內使用,他問題就不大,不過很多人會拿來重複使用,譬如戶外運動的飲水,這樣可能因為陽光與溫度造成有毒 物質釋出。

第六類的塑膠其實我們很熟悉,就是俗稱的『保麗龍』,這個~~當然不用多介紹,甚少使用在食品上面,因為他的穩定度很低,製造過程也有很多添加物, 這些物質很容易被吃下去。第七類塑膠是多種的合稱,當中問題最大的是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PC),這種塑膠最大的問題是容易因為刮傷或 是清潔劑釋出雙酚A,對人體不好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我就有發現我的便宜單車水壺是PC材質~~真的不要貪小便宜呀。

有一類沒有提到對吧,恩~~第三類的PVC除了會釋出化學物質外,燃燒還會產生戴奧辛及含氯化合物來破壞環境,一般進步國家都禁用了,你~~不會身邊還有吧~~ㄏㄏ。

對生活的一些物品多加一點了解,自然可以減少受到化學毒物傷害的危險,但~~我想最好還是少用塑膠製品吧,尤其是瓶裝飲料,這樣對生態與自己的健康都可以多一點點的保障,利人利己~~為何你不做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