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再閱讀

最近讀到陳芳明教授的文章『再閱讀及其愉悅』中講到舊書重讀的喜悅與不同的心境,其中有一句我很喜歡的描述:

幾乎每一本舊書都進駐兩個靈魂,作者與讀者的記憶,同時附著在書的重量。

曾經有人認為我應該是那種快速看書的人,就是一本書可以很快的看完,但~~其實我剛好相反,我看書很慢,而且還 常常重看。或許是因為我喜歡同時期看很多本書(我只有一雙眼睛),一本書看過一段後我會拿起另外的書來看看,這種看書的方式其實也常常讓我對於之前看過的 內容需要回去審視一下~~甚至乾脆重看一下。

我還挺喜歡這樣的,因為不同的閱讀時間往往帶來不同的感受,雖然大多數我身邊的人都受不了我的閱讀習慣(這樣也 會造成我的房間有一堆書隨意放著~~ㄏㄏ),不過閱讀習慣本來就是每個人自己享受閱讀的方式,這是我的閱讀世界。陳教授在重讀幾十年前的老書舊卷得到詩意 的感受,對我來說我是很贊同的,或許~~我的書本的重量比較重吧,因為~~讀者的記憶累積很多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