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ÖKOGREEN生態綠之公平貿易咖啡

喝咖啡這件事對我來說變成一個罩門,因為對極端反全球暖化的人士來說,在台灣喝咖啡本身就是一件製造暖化的行為,因為台灣並不產咖啡(我知道有,不過產量太小,因此不算),因此大多數你喝到的咖啡都是經由運輸工具千里迢迢運送來台~~這就是製造溫室氣體的很大因素。
不過對於有點成隱的我,還真是難以抗拒,只好在其他方面多補救一點(我~~會多種一點樹的)。喜歡自己在家煮咖啡,因此購買咖啡豆變成一種常見的購買行為,到底該選擇哪種咖啡豆呢?除了口味外~~考慮一下咖啡背後的咖啡與生態吧。
記得珍古德博士曾經推薦過公平交易咖啡,因為這種咖啡可以照顧到生產咖啡的小農,減少中間商的剝削,進而使得落後地區的咖啡生產農夫的生計得到照顧。另一方面,因為限制生產的方式,譬如採用遮陰栽培而減少砍伐樹木也可以對生態有些幫助。這樣的咖啡概念很好,但在台灣卻不太容易有一個容易取得的地方。
位於杭州南路14巷裡面的一間小咖啡館,裡面就是這公平交易咖啡的推廣公司,由幾位年輕人所成立,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面努力在台灣推廣這樣的理想,剛好咖啡喝完,今天決定去這裡買咖啡。
進到14巷內要注意找一下,因為招牌並不明顯,店內只有小小的空間,不過卻有種溫暖的感覺,牆上有著許多DM,還有一件很酷的衣服~~~Starbucks sucks~~恩,我喜歡~~哈。










當然有這國際公平貿易認證標章的大圖示摟(Starbucks的公平交易標章是另一個:美國與加拿大使用的公平貿易認證標章)


老闆也是騎單車的倡導者,因此看我一身單車裝扮(也只有頭巾與手套啦~~哈),跟我談起了單車,恩~~真的是行家耶(比我厲害都算~哈)。下次你有想要自己買咖啡來煮,試試這公平交易咖啡吧





價格其實沒有貴多少,我這一包330元,老闆用15的刻度幫我磨成摩卡壺用的粗細,泡起來的感覺有種甘甜味道而且少了義式濃縮常常有的苦焦味,恩~~我喜歡這種回甘的口感,又可以倡導公平交易的貿易行為,恩~~這樣我咖啡也會喝的安心一點吧~~哈。

ÖKOGREEN生態綠網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