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三芝單車遊

上次原本要進行的三芝遊因為大雨取消,沒想到成行是因為變成無業遊民~~ㄏㄏ。一早沿著河濱騎到洲美快速道路,新的單車牽引道已經可以使用,所以上洲美不用像之前一樣推的那麼辛苦了。


騎到紅樹林捷運站離開淡水河往登輝大道前進,這個時候肚子覺得很餓,於是我決定吃點東西,該吃啥好勒~~我看問吃喝團長好了~~結果,答案是沒啥好吃的,而且還跟我說草仔粿假日才會賣,所以我只好先去便利商店吃三角飯糰啦。

沿著水源路經過北投子往101縣道前進,北投子這個地名是原住民凱達格蘭的部社名稱,沿著山腳下的這條道路幾乎沒有車子風景又好,炎熱的夏天四周盡是蟬鳴。發現一隻蟬被撞死在路上,大家在這美麗的路上還是放慢速度吧。




進到101縣道前看到這頹廢的紅磚瓦屋,在竹林旁的這小屋感覺很有味道。


進到101縣道開始往北新庄前進,沒多久就到達賣草仔粿的地方了,咦~~有賣耶~~可惡(根據團長解釋:最有名的那間店沒開~~不過,團長呀,我這麼不挑,有差嗎),趕緊買一個等等嗑。


一旁就是天元宮,上次跟Jay與小鐵米上百拉卡就是這邊吃早餐,今天當然不吃早餐摟,沒有櫻花的天元宮還是有一番特別的風味,還是讓Yukon在此留下紀念,今年冬天再來這邊看吉野櫻吧。


再往前就是上百拉卡的101甲,這不是今天的目的,於是繼續往前,路上又見到這被壓扁的蛇,自然的生物往往躲不過鋼鐵車輛的摧殘,可惜又一隻美麗的生物消失在這山林之中。


進到三芝鄉的範圍店子村沒多久,就會看到路旁有『三板橋自然步道』的路口牌樓,三板橋是我這次一個重點,因此這邊轉進去走這新開設的自然觀光道路。這一條路徑的坡度比101還要陡,因為這原本就是產業道路,不過一路上景色真的很不錯,而且路上都有一些解說標示,圖說沿路可以注意的生態景觀。騎著騎著遇到菜公坑圳,這圳道是引由菜公坑山與小觀音山發源的菜公坑溪的溪水來作灌溉用途,清澈的圳道水質穿越景觀道路,感覺十分美麗。


一下子就到達三板橋遺址,這個古橋是以往三芝與北新庄的重要通道,主要用來運送茶葉、染料與橘子等物資,不過後來隨著車輛的使用,舊的橋面不適合汽車通行,於是也在一旁興建了新橋。這舊橋用了很厲害的工法建造,由三塊長石板建構,在當時應該算是很厲害的技巧,橋頭的石柱標示了建造的時間。




看看這嵌接的工法很厲害吧




橋墩也是一個觀看的重點


新舊橋對映


這標示指出這河面不能烤肉、抓魚等等活動,但是最悲哀的是每次都會看到有人就在這些標示附近做出這些不被許可的事,橋的一邊有一群人正在烤肉,另一邊一個爸爸帶著小孩玩水,那位父親還用網子在抓魚,對於台灣的生態環境,這真是一個諷刺的畫面。


在這邊吃起帶來的草仔粿,拿出epc連上3.5G網路,這裡不可思議的訊號強呀,有用hinet的3.5G真的要拿到這邊用呀~~哈。




這溪的水十分乾淨,裡面有很多小魚,岩石縫中還有小蝦,真的要呼籲大家不要再到溪邊烤肉啦。這裡休息了很久,在樹下溪邊上網還真的是悠閒的生活,到一旁的公廁上了廁所繼續出發,沿著產業道路繼續往上走會接到大湖路,這裡有標示著我這次旅程的制高點:八連溪農園。


這山間的小路真的很適合騎單車,三芝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到達切進八連溪農園的路口就一路下滑到農園入口,聽說這裡是吃飯的好地方,不過我只有一個人,當然不會叫一桌菜來吃摟,於是這裡喝了一杯咖啡。這裡只有熱咖啡,而且是比較淡的美式咖啡,不過還不錯喝。




放個菜單讓大家參考看看


老闆告訴我可以走另一條路直接往下到八連溪,這樣不用在騎上坡~~ㄏㄏ。接到八連溪的出口就是這出名的德國餐廳:Smoky Inn,這裡可是需要訂位才吃得到的參廳歐。


一旁有美麗的梯田


沿著八連溪往下滑會經過水車公園,停下來拍拍大水車與腳踏水車吧






繼續往下滑到三芝遊客中心,進去裝滿了冰水後繼續往下滑,決定往橫山梯田看看,不過往橫山又變成上坡,不過還是可以忍受的上坡。到了橫山梯田發現其實大多數梯田都已經荒廢,生滿了雜草,已經沒有梯田的美感了。


回到三芝市區先找到供俸金面媽祖的福成宮,媽祖信仰裡面神的面色有金面、肉色與黑面三種,分別代表盛世、平世與亂世的社會現況,可見當時古稱芝蘭三堡的三芝,在當時可是十分富庶的社會。


這是三芝鄉公所利用閒置倉庫發展成咖啡屋的2號倉庫


經由三芝規劃的單車道騎到海邊,這邊是三芝僅剩的石滬,先民利用潮汐落差捕魚的智慧在台灣本島也可以看到歐。




又遇到八連溪了,這是八連溪的出海口




三芝海邊這單車道會從飛碟屋那邊切回台二線,沿著北海岸慢慢騎回淡水,回到河濱單車道後便準備慢慢騎回台北,最後用這日落觀音山當作這次旅程的結束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