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後奧運症候群

隨著北京奧運結束,國內對於體育選手的照顧自然又是一番的討論,不管從選手培訓到獎金制度,一直有著許多檢討的聲浪。當然,今年我們的成績並不理想,但對於體育活動,我們重視的到底是啥?

今年奧運最大的贏家當然是地主國:中國,有許多人說中國會產生所謂的後奧運症候群,在奧運結束後會產生經濟蕭條的現象,當然我始終覺得為了凸顯國威 而在短短時間的開閉幕式花掉上億的金錢是很愚蠢的行為,不過~~這是中國的自由,我們管不著。我所在意的是一個全球的體育盛事到底應該給我們怎樣的啟發?

相對於中國今年的輝煌成績,如果我問你『你知道芬蘭今年的奧運成績嗎?』我相信很多人回答不出來,我告訴你吧:一金一銀兩銅。看到這樣的成績我想大 多數人都會覺得不怎麼樣吧,但如果我說我覺得芬蘭的體育實力比中國好,我想很多人會笑出來吧。沒錯,芬蘭沒有這麼多頂尖的運動員,但看看他們對於運動的觀 念,運動是為了國民的健康而不是獎牌,因此芬蘭大概有全世界頂尖的體育制度,他們甚至有專門設計給老人的運動,訓練老年人的活動肌肉,讓他們的國民普遍有 『除了睡覺以外,只有死前最後10分鐘是躺著的』概念。

回頭來看看我們台灣自己的體育制度,對於運動這件事情,他似乎只是讓我們的學子畢業的一個必要課程。運動應該是人生的一個部份,因為運動產生樂趣造 成的愉快是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替代的,因此運動可以營造出快樂的國民,進而強化一個國家的實力。讓我們想想這次的棒球賽事,很多人指責球員沒有得到好成績, 但我常常覺得台灣很有趣的地方在於,很多指責的人其實是不打棒球的。當然我並不是說不打棒球的人就不能評論棒球,但是重點是評論者用哪一種角度在批評?

很多評論者很生氣的是台灣輸給中國,但~為何生氣?其實重點並不是體育,而是政治,只是大家不願承認吧。說實話奧運早也變成一種政治性質很高的體育 活動,基本上我覺得本次奧運主辦國選擇給中國就已經註定這次的奧運會是一場政治目的活動,至少~~在國際政治上奧運精神已經違背。

相信明星運動員的存在可以帶動一項運動的發展,但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他對於這項運動的引領程度,而不是~~我們是全世界最強的。當我們在討論一個奪 牌選手該給多少獎金,或是討論如何培訓出最優秀的運動員為國爭光的同時,是否也該思考那些不會有傲人成績的體育制度,讓我們的體育文化重點放在運動的推 廣,而不是精英的養成。常常可以發現一個東西沒有辦法傲視全球,很多人不願意投入,因此當我們的跆拳道有機會得牌時,焦點與經費便投入跆拳,但~~其他的 呢?

如果一名喜歡游泳的運動員,他的未來可能無法為台灣爭取一面奧運金牌,但或許他可以幫助台灣的國民更熱愛游泳這項運動,或是輔導水上運動對於個人的 活動,我們對於運動員的思考,不能只著眼在精英層面,因為說實在的,精英主要的效用是引領,但真的有幫助的卻是底層的運動員,他們不會為國爭光,但絕對是 國家發展最重要的人。

參考國外對於運動員有相對應的政策,譬如規定企業在一定的員工比例必須僱用一名運動輔導員,相對的這些運動員就可以在運動上面找到謀生的方式,而公司員工的健康也將得到照顧(不過員工健康好像是老闆最不關心的~~或是應該說,只要你不死可以做事的程度老闆都可以接受)。

隨著奧運結束,後奧運症候群不知道是否成真,但~~台灣應該思考的問題是,我們想成為的體育強國,是中國模式?還是芬蘭模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