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舊草嶺隧道

最近舊草嶺鐵路隧道改成單車道,這一條由日本人吉次茂七郎所興建的當時全台灣最長的隧道,讓這位日本工程師積勞成疾為他而犧牲,不過在鐵路電氣化後這隧道因為太小不敷使用而被閒置,現在改成單車道轉變成觀光休閒功能,也是一種新生。

早上經由和平東西路接軍功路往木柵前進,進到木柵後就是之前很熟悉的道路,一直騎到這有名的路口稍做休息,這路口一邊是往石碇老街另一邊就是這次的目的地東北角海岸線。

從這邊開始一路的緩上坡,對於入門練習騎山路的朋友是一段不錯的選擇,慢慢的騎著看看路旁這盛開的蓮花也是一種悠閒的單車旅遊。

進到平溪之後就開始一連串的山區火車站之旅,這些山城小火車站其實都很有味道,像是一個時光寶盒般的把台灣早年 的風光暫留在這山林之間,不過這些年因為觀光的開發卻也使得大量的遊客進入,每當假日也是擠滿了人,所以~~我還是喜歡週間沒人的時候造訪。菁桐車站是途 中第一個遇到的車站,這邊當然是很多遊客來跟鐵軌合照的地方,Yukon當然也要來個到此一遊摟。

這是我辛苦的雙腳跟我來個臥軌照

一旁發現這美麗的蜻蜓正忙著點水產卵

一旁廢棄的鐵軌與明隧道就成了很多旅客照片的背景

剛好遇到火車進站,山區鐵路的火車停靠時間非常的長久,可以好好的讓我照照相

火車站也是非常的具有台灣早期的味道,地上的磚經過重新鋪設,標示著許多鐵道的歷史

跟車站前賣酸梅汁的老闆聊天,老闆跟我說有一條山路可以通到十份不用走外面的道路,可以完全避開汽車風景又好, 下次一定要來試試,為何今天不試呢?因為天上開始聚集的烏雲讓我感到擔心,我可不想在認不得路的山上淋到一身溼呀~~ㄏㄏ。不過該來的還是躲不掉,剛剛要 離開平溪的範圍時,果然開始下起雨來,趕緊躲進平雙隧道中躲雨。

雨持續下個不停,拿出epc連上3.5G網路~~竟然可以上線耶~~哈。不過網路不是很穩加上一些年輕人在隧道內飆車,一陣陣的風變得很強,一身溼吹著風讓我整個冷起來,冷到我竟然把小鐵米的袖套再度穿上~~哈,於是我決定出發,至少騎著車比較不會冷~~ㄏㄏ。

騎到平地後雨慢慢變小,所以趕緊到福隆吃鐵路便當啦,在車站稍微休息一下的時候,遇到一群大學生正在環島的路上,年輕真好~~ㄏ。問他們為何不從舊 草嶺隧道穿越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不過他們說這樣就不能去三貂角照相,所以他們還是決定繼續走台二線,我也往今天的目的地出發啦。沿著鐵軌一直往前大約2公 里就會看到這舊草嶺隧道,入口處有一個停車場與單車租借站,昨天的開幕牌子也都還在。

入口處還可以看見之前所提的『制天險』石碑,這穿越雪山山脈的隧道可是工程上的創舉呀,雖然沒有雪山隧道的長度與規模,但是別忘了當時可是沒有穿山甲之類的重型機具幫助耶。

隧道內十分涼快,加上照明也還算可以,因此騎起來十分輕鬆。

因為不是假日因此這隧道內沒有多少人,順暢的騎乘大概10分鐘可以騎完(其實我只用了7分鐘),出到石城端後馬上可以看見海洋,那種感覺很棒,我喜歡東口這邊多於西口。

一旁有台人力台車讓遊客使用體驗

我很喜歡這裡的這個觀景台,蓋起來的感覺很符合海邊的浪漫

觀景台上面可以看到遠方的海與一旁急駛而過的火車,我想如果天氣好在這邊看看海啥都不做應該很棒


東邊這個出口其實就在石城觀景台附近約500公尺左右的地方,所以整個把從福隆到石城的距離減少到剩約1/3,而且加上隧道內都是平路,不像台二線的起伏,我想對於趕時間的單車族應該是個很棒的捷徑,不過~~當然是要避開假日時段啦~~哈。

在這邊花了太多時間加上中途的躲雨,看來時間也不早了,原本想要走北宜回台北,現在倒是猶豫了起來,雖然知道原路回去要遇到平雙隧道前那陡上坡,不 過原路回去似乎是最近的路,好吧~~上坡就上坡吧。果不其然在那上坡騎到我快抓狂,當我看到平雙隧道真的有種解脫的感覺(雖然才剛開始),接下來的路就是 緩下坡慢慢回到深坑,騎回到台北市又遇到一場大雨~~算了,反正衣服早就濕了又乾,慢慢的騎回家結束我今天的草嶺單車道探索。

下次當你去到福隆玩海水、吃便當的時候,別忘了也可以來試試這新生的老隧道,看看遠方的龜山島吹吹太平洋的風,你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福隆新體驗的。今天140Km的山路~~我想~~我還是有再次環島的體力的啦~~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