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石碇外按古道

星期六閒來無事,原本想到去草嶺古道闖闖的,但是~~~睡太晚~~~哈,到宜蘭大里還要先坐火車過去,因此有點懶。所以臨時決定改變行程,改走也同屬淡蘭古道的石碇外按古道。之前都只有騎到入口的這個吊橋,今天要給他騎過去(好啦~~牽過去),這吊橋是在古吊橋所在地重建,但是經過幾天前的颱風下雨,山坡上滾下一堆大石頭,剛好落在吊橋頭。


鄉公所牽起黃線標示禁止進入~~~ㄚ勒~~~是怎樣,經過我上前去探勘一下,石頭沒有損壞到橋的結構,只是剛好檔住入口以及砸壞示意圖,因此鼓起勇氣給他~~~牽過去。橋上一隻小黑狗好像守衛一樣,還好他很溫馴,只是看著我並沒有任何凶狠的表情,我可不想在吊橋上跟瘋狗搏鬥。




一開始就是一小階的階梯等著我,不過本來就有扛車的準備,倒也還好,而且~~~很短啦~~~ㄏㄏ。古道分成兩段,開始這一段的路面是這種大片岩鋪成的路面,其實很好騎,上方就是國道五號的高架道路。




第一段短短的一下子就騎到柏油路面,這邊繼續直走就可以接到第二段入口。


沿路就是沿著國五與石碇溪前進,我的Yukon跟高速公路比較起來是不是更加有氣魄呀,人的動力決定車的力量~~~恩,真是適合單車的廣告辭。




看到這古道尋幽的路牌就是第二段的入口,其實這古道都已經被重新鋪設過,所以~~也古意全消了。


沿途也有一些休憩平台,不過~~~這麼短~~應該不用休息吧。


第二段為碎石路面,也不會很難騎,不過還是要注意,畢竟~~~這種天氣掉到溪流裡面應該會冷死~~~哈。


沿途不仿停下腳步看看清澈的溪水,那翠綠的感覺應該可以消除不少眼睛的疲勞。


接近水泥廠這邊有一個可以下到河床的大石區,看到有一對夫妻坐在石頭上。




也下去泡泡腳吧,水~~~超冰。(這小腿~~太~~太~~肥了一點吧)




接近古道終點前的這一段是最被爭議的一段,因為下方還有早期古水圳的遺跡,但是地方政府卻很天才的將他擋住,或許他們覺得這些大石頭一點意義也沒有吧。






離開古道後騎過石碇國小就可以到達石碇老街,街上有出名的豆腐、手工肉圓、鴨肉料理.....,但是我一個人就算了,吃個豆腐冰到此一遊~~~哈。


回程我由動物園切下河濱腳踏車道,騎到政大前那河流匯流處,這以前是我在附近上班時,中午的秘密休息處耶,好像第一次帶Yukon來這。






其實這河濱你細細看真的很美(除了那永遠施工施不完的部份),沿岸也有不少花朵樹木,慢慢騎細細品味,誰說台灣沒有塞納河盼的景觀,下次傍晚時間再來走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