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2007環島之旅:補遺篇(一)

沒錯~~還沒寫完環島的Blog~~~哈。

雖說變來變去的環島行程已經由原本計畫的9天變成8天,也在風雨飄搖之中安全回到新店的家中,但是環島果然會對自己帶來一些影響,接下來的上班日,總是看著窗外,一股想要去出走走的衝動在心中悸動。剛好網路上的朋友跟我說有台東三鐵賽事要舉行,恩~~我再去走走吧,順便把之前快速離開台東的遺憾補回來。

就這樣,我再度踏上行程,這次決定坐夜車到台東,然後一路北騎,過一夜後第二天在找個火車站坐回台北。因此星期五晚上就騎著Yukon到台北火車站,一個人孤單的在火車站拆起單車,裝進車袋,Yukon就變成這樣跟我一起在深夜的火車月台等候。


月台上看到一些也扛著車袋的,看來都是要去比賽的鐵人,真是佩服呀。因為我是臨時決定要去的,因此沒有訂票,現場買的車票也只有花蓮到台東的位置,一開始帶著單車擠在滿滿都是人的車廂,還真是有點自找罪受的感覺。

到達台東剛好是天亮的時間,一出車站就看到一堆單車騎士開始組車,好不熱鬧呀~~。我也把我的Yukon組起來,然後趕快跑(你問我幹麼跑呀~~不好意思呀~~現場都是名車~~我的Yukon還是快躲起來吧~~ㄏㄏ)。原本想找卑南包子吃吃,但是找不著,因此就隨便找了間早餐店吃早餐,然後往卑南文化公園前進。

卑南文化公園就在火車站後方,從正門進去後沒一會便到達遊客中心,不過這麼早當然是沒有營業。


看看園區地圖上方有一個瞭望台,恩~~去看看吧。經過一段的上坡後,到達瞭望臺,發現這裡也是一個遺址區,裡面有一些石板棺遺址,還挺特別的。


瞭望臺不算高,可以看到遠方的山,真沒想到隔兩個星期,我又回到東部~~~ㄏㄏ。


下去的路上有條小叉路,裡面有東排灣族的傳統家屋展示,不彷下去看看,原住民的祖先是很有智慧的,他們跟自然相處的如此的融洽。






沿著園區的道路可以繞到卑南考古遺址,卑南文化公園是採用原址保留與異地興建都有的方式,另一處的史前博物館就是展示這裡的出土文物,而原考古地就變成一個文化公園,這裡留有挖掘的樣貌。(台中的惠來遺址希望也能這樣原地保留)




發現剛剛好像衝太快,把月形石柱衝過去,趕緊往回騎到石柱區看看,這可是台灣的一級古蹟耶。



從月形石柱可以看到不遠的火車站。


離開文化公園後,我開始往卑南大圳前進,這條引卑南溪的水進來灌溉農作的大圳可是全東部最大的勒,在明治年間由日本人所建,共有13條平行支線,尾端有個親水公園。


東部的稻米如此遠近馳名真要感謝這條大水圳,看看多麼結實累累的二期稻作。


在台東市區騎車其實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因為車子不多,很多田間小路別有一番風景,就算在大馬路上,單車專用道也夠豪氣,還雙線道勒。




因為這次的重點是看三鐵賽事,因此我決定往比賽地點前進,第一個項目游泳便是由活水湖開始,這個人工湖看起來真的是游泳的好地方,環著湖騎著單車也是很棒的玩法。冬天到了,整片的芒草開始開著花,佈滿湖沿岸的土地。




這時選手都在檢錄,因此我躲在遠遠的湖邊(Yukon:『我有這麼丟人嗎』),看著書吹吹海風,好舒服呀。


騎到湖的另一邊上的土坵可以看到太平洋,這邊風景很好,但是~~~海風太強。




選手已經準備好了,大家都忙著照相留念。我的Yukon也來湊湊熱鬧~~~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