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07

2007環島--Day 8:連環爆胎之環島最終日

果然在舒適的環境會睡的比較晚,在蘇澳的這個早晨我睡到6點多才起床(誰叫你晚上看電視),因此一早趕緊收收東西準備離開。早晨的蘇澳已經有許多學生準備上學,高中生活耶,想想那段歲月已經離的好遠,唉~~年輕真好。早餐當然就是7-11的御飯糰了,我還真的是對於吃的很不挑耶~~~哈。一邊吃早餐一邊順便幫Yukon在蘇澳舊火車站留下紀念吧,可以看到今天的天氣吧~~果然開始變天。


吃完準備出發,今天打算走台二海岸線回台北,至於怎麼回新店就邊騎邊想吧,經過蘇澳白米橋當然要當一下觀光客。


離開蘇澳前有一個景點是我一直想去看看的,就是無尾巷水鳥保護區。這個保護區當初因為整個附近農民毒水鳥的事件而引起很多討論,因為水鳥會去吃整個保護區旁的農作物,因此農民下毒保護作物,整個保護區的範圍沒有與外界的緩衝空間,不過現在實在也不容易找到空間了,不管如何,還是去看看吧。




其實整個環境挺不錯的,海邊濕地上也有不少雁鴨停留,可惜的是今天又是一個下雨的壞天氣,不然可以騎去海邊晃晃的。離開蘇澳後沿著台二線前進,這條路上次試騎的時候已經有騎過,因此大概可以掌握路程距離,只是今天騎起來格外痛苦,因為~~~雨下不停,也曾經閃過乾脆走北宜回新店,這樣大概下午就可以回到家,不過最後一天耶,算了,都淋這麼多天雨了,沒差這一天。

一路淋著雨也不想照相,就這樣騎到頭城,雖然是天氣有點涼涼的,還是去吃個有名的阿宗芋頭冰吧,還挺好吃的說。


過了頭城後的台二線就是大家所謂的東北角海岸線,這邊的景色很美,我很喜歡東北角的海山相連的景色,但是東北角的大卡車真的很多,又開的很快,我覺得這段路比蘇花更危險,因為蘇花大家都說危險,加上是山路,所以司機們會開比較慢,而東北角的坡度在機動車輛來看應該是沒有感覺(單車還是會感受到的,這才是騎單車迷人的地方,你可以感受到土地的起伏),因此每台車像趕投胎似的一直衝,加上一些自小客超車很猛,所以在這邊騎車要小心一點。

騎到了三貂角一定要給他停一下的,因為這次把我搞的很慘的柯羅莎颱風就是從這邊登陸。


山上那是試騎時騎上去的三貂角燈塔,你覺得我還會騎上去嗎~~~哈。當然不可能,山下看看就好。


這一路不停的雨真是讓今天的感覺糟透了,因為他是屬於那種一下大一下小的雨,你又不可能脫掉雨衣,但是溼溼黏黏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因此也不照相了,就是埋著頭騎,整路也沒有遇到任何車友,快到中午的時候騎到福隆,今天午餐就吃出名的福隆便當吧。


旅途中常常會有意外狀況,因此買了一些咖啡與熱湯可以用JetBoil隨時煮來補充一下肚肚(說實話,心理層面的滿足多餘生理層面~~~ㄏㄏ),剛好剩下一個蘑菇湯包,就在這邊煮來喝摟,連老闆都熱心的告訴我『我們有湯耶』~~~哈,我就是想煮。不過老闆似乎對我的JetBoil很有興趣,研究了一下~~~ㄏㄏ。

吃飽進到海水浴場停車場的廁所尿尿,看到有兩位車友正在哪邊,趕緊過去打個招呼,環島才體會到『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看到車友都覺得好親切。原來其中一位因為整個天候的影響,加上東海岸的逆風騎,所以身體已經有不舒服的現象,討論後決定自己在福隆坐火車回花蓮,另一位決定繼續前進。我一路上真的遇到很多這種車友耶,大多數一個人騎車的狀況都是這樣,如果是我應該也會很為難吧,騎了一半同伴不舒服,你是要自己繼續完成還是留著遺憾下次在一起挑戰呢,不過我本來就一個人,沒這困擾~~~哈。

我在這邊停留了一下下變繼續往前騎,沒騎多久就追上剛剛那位車友,下雨天我有個習慣,就是~~~衝,打了聲招呼後繼續衝。因為颱風的關係,一整路騎來還挺可怕的,因為整路面都是一些被颱風吹上岸的人為物品,到處的碎玻璃,甚至散落的鐵釘,因為我騎的比較快,好幾次為了閃這些東西都有點危險,人類呀~~~真的不要在製造垃圾了。

東北角的牌子,今天就當標準到此一遊觀光客吧。


到了龍洞附近,該來的還是躲不掉,我終於爆胎了,下著雨,一旁的大卡車不斷呼嘯而過,一身狼狽的我就在路邊換起輪胎,心中不斷想著~~~我要回家。換好輪胎繼續騎,騎到接近基隆要轉進瑞芳的路口,我~~~又爆了,心中興起很多個X。這邊雨下更大,原本一路上有打算把北海岸一次騎完的念頭就在兩次的爆胎下完全消逝無蹤。


換好胎二話不說直接往瑞芳前進,準備切台五線直接回家了,其實瑞芳是個挺美的山城,下次天氣好可以再來晃晃,順便去九份吃吃芋圓,應該也是個不錯的吃吃喝喝旅遊吧。


接到台五線後,一整個感覺都不好了起來,因為此時也接近傍晚,這個時候的台北交通是超級混亂的,陰雨的天氣似乎在我的心中也蔓延開,在車陣中穿梭的時候,我突然好懷念東海岸的景色,看著眼前這所謂人類的進步,實在覺得很愚蠢,或許人類自始至終都不清楚自己要的是啥吧。

騎著騎著,只是呆呆的看著前方的紅綠燈,沒有喜悅的騎乘格外感到疲憊,好不容易撐到新店家中,放好單車,放下行李,脫去我全身沾滿汗水與不斷替換的雨水,看著鏡中的自己,有種很不熟悉的感覺,跟自己說了一句話『Hey,你回來了耶』。從窗外不斷傳來街上轟轟的引擎聲,穿插著路上行人的咒罵聲,心中~~~另一股想要出發的意念又開始悄悄萌芽,或許很快的,我又會踏上旅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