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07

意料之外的半趟桶後越嶺

桶後越嶺到宜蘭是我計畫中的一段旅程
只是最近還沒有準備付諸實行
星期天早上一早想說來騎個車練練爬坡
不過對於要去哪完全沒有頭緒
想說隨緣好了,給他騎到新烏路與北宜的路口
如果綠燈我就往北宜騎,紅燈就上烏來
結果上天要我往烏來跑~~ㄏㄏ

因為單純想練車,因此一身輕便連相機也沒帶
這段路已經騎過幾次了,因此還算輕鬆的可以應付
沿路也遇到許多車友,現在騎單車的人口還真是不少呀
一路騎到烏來老街發現有些車友已經在那邊休息
我到便利商店買了個包子當作早餐
休息了一下聽聽Sting的歌曲(主要是不想剛吃飽就上路~~ㄏㄏ)
看看時間還挺早的,從新店到烏來騎單車也只要差不多一個小時
想說時間還早,於是我往桶後溪騎去

上次在這邊因為爆胎而折返
這次應該不會還這麼『雖』吧~~~ㄏㄏ
還好一路平安的騎到烏玉檢查哨
再看看時間~~~還是挺早的~~~
算了,辦個入山證在往裡面騎,了不起不要進越嶺道
從烏來要越嶺到宜蘭分成兩個部份
前半段稱為桶後林道,路面是屬於汽車可以行駛的路況
檢查哨那邊有管制每天入山的車輛總數(包含機車)
但是腳踏車不在此限,因此~~~單車萬歲~~~ㄏㄏ
後半段稱為桶後越嶺道,這部份是完全無法使用機動車輛的
也就是真正的『山路』

進到桶後林道後開始慢慢的往前進
在這邊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
這一段路是目前為止我遇到最多女性車友的一段
可能是這邊風景好車又少,所以一些喜歡往大自然走的女性車友會到此騎車吧
很多人其實是開車到烏玉檢查哨後才換成單車
其實這樣也不錯,至少體力比較不足的朋友也可以來體驗這美麗的公路
不過~~~我還是喜歡我這超低CO2排放量的上山方式~~~ㄏㄏ

整個桶後林道的路況很好,騎起來很輕鬆
(雖然還是有上坡,但是坡度都還可以接受)
最主要是風景真的不錯,因此騎起來心情格外輕鬆
唯一要小心的是不要壓到路中央的昆蟲或是撞上蝴蝶
其實這邊是屬於水源保護區,因此都不能露營、烤肉或釣魚
但是很諷刺的是,只要有禁止露營的告示牌那邊
就一定會有一群人在那邊露營
看起來其實也挺令人辛酸的

騎到林道最後會接到桶後越嶺道的起點
這邊有用水泥護擋將道路擋住不讓機動車輛進入
入口處有一個說明告示版
說明整個越嶺道的長度與步行時間
並且提醒山友注意水分的補給
我到的時候已經有4位車友在那邊研究路線
原本我的計畫是到這邊回返
但是看看那原始的off-road道路
突然興起一個念頭~~進去小騎一段好了~~~ㄏㄏ

於是我便開始往越嶺道前進(早到的車友還在考慮說~~~ㄏㄏ)
一進去越嶺道便從水泥石子路變成真正的off-road小徑
這樣的路對於登山客應該是算很好走的路
但是對於單車來說就要小心一點
畢竟速度比較快嘛~~~~ㄏㄏ

進到桶後越嶺道才是真正美景的開始
一路上伴隨著原始森林與一旁的小溪
那種騎乘的感受好像你變成森林裡的小精靈在樹影間飛翔
突然出現的一大片西洋菊盤旋著壯觀的蝴蝶飛舞
下探到溪邊可以看到清澈的溪水中游著許多溪魚
快樂其實就是身處在這樣的自然中,對吧~~~ㄏㄏ

突然發現前方有兩位車友
更屌的是其中一位還是騎公路車勒~~~哇~~~超人
騎到他們後方聊了一下才知道
他們也是跟我一樣受不了誘惑才臨時騎了進來
他們打算越嶺到宜蘭再走北宜回新店(真是超人)
原本打算進來體驗一下就好的我這時決定~~~~
我來騎到必須要扛車的小礁溪山登山口好了~~~ㄏㄏ

就這樣一路上三台車在這美麗山林間騎著
沒多久就到了小礁溪山的階梯了
在這邊我要兩位勇士告別要回頭
這時有兩位夫妻檔山友從宜蘭端走過來
他們告訴我們到乾溪河床那邊最累~~~ㄏㄏ
我下次再來體驗看看好了

看了一下時間,從6點半起床到現在已經快10點了
這時間應該夠我中午回到家吧
(不然又要被唸了~~ㄏㄏ)
於是我開始快速的往回騎,回程的越嶺道幾乎都沒下來牽車
~~~我真是~~~不怕死的老頭~~~ㄏㄏ

出到林道後開始一路努力踩踏
回到馬路上更是試驗起之前網路看到的壓車過彎技
真是給他有點恐怖~~~ㄏㄏ
不過真的不太常壓煞車了說~~ㄏㄏ
在一連串快速下坡與努力上坡後~~~
我終於成功的在12點整回到我家
早上6:30開始準備出發到結束12:00
算五個半小時的時間,總共騎乘了74公里
好美麗的一個意外的早晨呀
最後當然是要用一碗紅豆牛奶冰來降降溫摟
下次~~~我會帶著相機~~~越嶺到宜蘭的
ㄏ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