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年菜

農曆新年要到了,每年從台北到台南過年的這返鄉之旅,都是格外的~~人擠人~~ㄏㄏ。所以我也通常會早一點回去,嗯~~我真的很討厭擁擠的人群,今年也不例外,我會早一點回去,趁著回去前到農場走走吧。

來到農場趕緊看看原本說要來噴水不過因為我機車爆胎而無法上山的太空包(好長的一段解釋),看來在菜菜子網站上留言可以驅動工兵部隊耶,真的有人來噴水~~是說,好像太多工兵出動了,怎麼覺得有點太溼積水~~哈,把一些些積水的水分倒掉,看到經過約半個月的天喜菇已經長的十分漂亮





哇,口水要流出來了,忍住、忍住...偷老師的菜會天打雷劈的
(路人:話說,這事你不是早就做過了?)

這天早上雖然也是挺冷,不過至少沒有下雨,算是還ok的溫度(嗯~還忍的住~哈),來到菜園看看大家的青花菜與白花椰,10天前才吐出小花苞,雖然這些天冷的要死,他們還是變大了耶。


畦面邊坡長出一些美麗的小野草正努力開著花,嗯~~改天來查查你的身份

一隻小蟲不小心也入鏡了~~ㄏㄏ

我的高麗菜十分的艱苦,每次看到他都覺得我在虐待生命(還好沒有植物保護協會之類的,不然我應該會被檢舉虐待植物)

不過同學的高麗菜已經包的很棒了,或許過完年的時候有時間可以來收個菜歐~~ㄏㄏ


沒想到冷的要死還會遇到同學,專程來收豆子與蘿蔔,嗯~~看來大家很怕被我偷歐~~哈.....,再一張士林社大的豐收照片~~~羨慕吧。

我的大梅花白蘿蔔還沒長大耶,所以我的蘿蔔湯只好等過完年了~~Orz。這些天的溼冷也讓一些作物出了問題,同學的這棵高麗菜好像爛掉了,出現白白的斑葉片也都腐爛,這棵應該是報廢了,還好附近只有這一棵是這樣,這裡的環境出了哪樣的問題?為何旁邊的就不會呢?是~~這棵比較虛弱嗎?



老師的馬鈴薯也受到這一波寒流的侵襲,狀況也不太好,葉片出現斑點,這~~是晚疫病吧?

喜歡又溼又冷的致病疫霉,真的是很麻煩的一個植物病害,露天的栽培老天要這樣又冷又溼也沒辦法抵抗,農人真是要順應自然呀。下山前遇到主婦聯盟的學姐也來收菜,跟學姐聊了一下,原來她也是虐待植物一派~~哈,減少施肥量讓作物慢慢生長,學姐還跟我分享她小批種植的心得,她並不一次種一大畦相同作物,因為是自己要食用,有時候作物一起收成真的會吃不完(嗯~我沒有這困擾~哈~~~),因此她一小批一小批種下,這樣收成的時候就可以分開。而且學姐也種了很多類型的作物增加多樣性,學姐說這樣她的菜都比主婦聯盟的一籃菜來的豐富多樣,都不用再買菜了。

離開前學姐還送了我一條蘿蔔,真是太感動了,我真是菜菜子的丐幫掌門人呀
(路人:也只有你一個人~還幫派勒,你這又偷又乞的人一多還得了~~ㄑ)

年菜,現代人對於過年的菜色大概已經沒有太多期待了,因為我們平時就吃的太好也太多,反而失去對於食物的感受,還記得小時候過年的喜悅,那ㄧ大張桌子的菜色讓我們這些小鬼虎視眈眈。現在~~過年大家看到滿桌的大魚大肉應該也會怕吧,看到接近過年電視與街頭猛打的現成年菜,總覺得少了很多的『人』味。今年,我帶了一些菜園的菜色準備回家,帶著菜、帶著一些陽明山的土、帶著一點點的鄉愁,今年的年菜~應該格外有味道吧。

3 comments:

jimm said...

高麗菜得的是白絹病,濕冷容易發生
就趕緊收了吧!

馬鈴薯得的是斑點病....不是可怕的晚疫病

那野花應該是唇形花科的塔花
您再查一下囉!

這一個冬天濕濕冷冷
菜大的很慢......

剛從南部回來....還在冷健化中

jimm said...

有這麼多工兵
感覺好像可以在部落格上玩開心農場了^^

要不要收點天喜菇回家當伴手阿~~

Unknown said...

斑點病~~沒遇過
下次上課老師講解一下吧
到底晚疫與斑點怎樣分辨呀
都是會起斑點呀~~ㄏㄏ

那高麗菜不是我的耶
我只負責照相

話說~~老師~~
我們早就把農場當開心農場亂搞了
你還沒發現呀

至於天喜菇~~來不及了~~我搭車去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