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歲末。再見 阿郎壹~~Day 1:佳樂水到九棚

嗯~~是寫的晚了點~~別問了~~只有一個懶字可以當藉口

去年底參加這個活動,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衝著阿郎壹而來,不過協會的行程卻從佳樂水開始走,難得來一次旅遊,當然是多走點比較讚呀。這三天的路程就是所謂的瑯橋卑南古道,我們將會進行其中的一段,也是剩下風景優美的這段。

當天早晨大家從民宿起床,吃了份雖然擁擠但令人感動的早餐後(真是感謝辛苦幫我們弄早餐的夥伴呀),天都沒亮我們就往佳樂水風景區走去,不是為了省門票歐,是因為潮汐的問題要早點經過今天的海岸線。一群人走在黎明前的佳樂水,嘻嘻鬧鬧的一下子也就到達補給車進不去的地方了,這裡兆偉還幫大家補伙食:燒酒雞~~一整個覺得太.....誇張耶~~哈。

從佳樂水一直往裡面去,到了沒路繼續往前走,嗯~~這就是我們旅程的開始了,以往從來沒有跨越過這最後的底限這麼遠,也許是因為不知道後面到底有沒有路吧,現在有人走過也一大群人~~怕啥~~哈。

這邊開始簡直是台灣海岸的地質教室,各種海岸地質景觀這邊到處都是





至於路呢~~不算好走,但也不至於舉步維艱,小心點慢慢走倒也是很棒的路,大家如同這樣的在岩石上前進

這一段路在滿州的生態旅遊手冊裡面有提到,算是一條很棒的私秘路徑,到這邊的遊客很少。走了一陣子就會到達一個海菜、海草十分茂盛的海岸,在手冊裡面有提到一個地名『毛用埕』,那裡據說是當地居民撿拾海菜的寶地,我想應該已經進到這個區域了吧。

海邊岩石的節理十分多變好看

礁岩映著早晨的光線,有一種夢幻般的美景


遇到撿拾海菜的當地婦人,我想這邊應該就是毛用埕吧

這地名由來是因為這邊盛產一種殼菜蛤,名叫『杜鵑殼菜蛤』,他的名稱據說台語唸成『毛用』,所以依此為名

經過這邊海岸的景色越來越棒


遠遠看到我們今天要走過的地方,好美(應該說七月半的鴨子嗎~~哈)

海邊這種鹽分重水份少的地方也只有像乾溝飄佛草這樣的植物可以存活~~強

沿路走來偶見俗稱糠榔的台灣海棗,他可是台灣四大奇木之一呀,這一片的山坡長滿了糠榔,很是壯觀

豆腐岩~~嗯,看起來真的有可口的感覺,像東坡肉


這個好像調色盤歐

這一段的海岸很多破裂的海床台階,地質活動不斷的在這邊上演造就這好美的樓梯



待查海邊植物(很懶齁~~哈~~看起來應該是菊科的吧)


手冊裡有提到在這邊有幾間工寮,其中有一間是50多年前用石頭蓋得,後面的區域有一種台灣瀕臨絕種的植物:鬯蕨。據說現在只剩花蓮羅山、台東關山與這邊有發現,找了一會~~Ya,我找到石頭寮。

不過尷尬了,這老石頭寮已經被矮林投叢叢圍住,根本找不到路進去,於是我轉向另一個鐵皮寮看看有沒有路,一來到鐵皮寮~~嗯,有看門狗。

雖然說他很小,不過我還是不想在這裡跟他搏鬥,於是我用了一點點土司丟外面把他引走(各位,不要懷疑,我剛進去的時候陳小牛真的對我發出凶狠的聲音),不過可惜的是這邊也沒有路可以進到石頭寮。於是我又切到另一邊的乾河床往上切,看看有沒有機會,沒想到~~吃完土司的狗狗,他態度180度轉變,他....跟定我了...嗚嗚。

溪谷還是沒有路進去,於是我只好放棄追尋鬯蕨,我跟他無緣~~以後去羅山再去看看他的真面目吧。這邊已經接近出風鼻,以前曾經發生過船難事件,聽說我們政府就任由那些擱淺的貨輪在這邊燒了三天三夜,或許就像兆偉說得,這海沒有投票權吧,很是悲哀。雖然很多人說這樣廢棄的鋼鐵在這邊有另一種的美感,不過~~我其實感受不太到。




接近出風鼻地層慢慢由礁岩地形變成砂岩地形,因此這類的切割砂岩美景也在這段出現



原本以為被我甩掉的陳小牛~~竟然跟了另外的人出現了(大家知道兇手是誰了吧~~快撇清~~哈),天呀。

這一帶是洋流匯集之處,所以聽說這邊找的到全世界的垃圾,人類對於海洋的污染真的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


越過出風鼻到了溪口休息處,看到領先集團已經在這邊吃飯,理事長甚至連泡麵都吃完了~~過份,我連泡麵香都沒聞到...嗚嗚。看看時間也還早,於是把石頭調整一下鋪成一張床~~睡吧。睡著睡著,中間集團的人到達,這時我竟然看到有人抱著陳小牛出現~~傻眼。嗯~~說明一下『陳小牛』的命名由來吧,這隻小狗黑白相間,於是勒~~他們把他取名為小牛,至於姓勒~~這群可愛的娘子軍們(好像主要是愛婷對吧)真的把他抱到九棚在搭車去看獸醫,然後回到檢查哨把他送給裡面的警察杯杯領養,那位警察杯杯聽說就姓陳。聽到這邊~~通常要掌聲鼓勵鼓勵的。

原本要在這邊煮咖啡的,可是勒~~我帶了細嘴壺、手沖漏斗、自家烘培的公平貿易咖啡豆,甚至還有人幫我煮熱水,嗯~~我沒有漏打,我把濾紙放在補給車上面了.....Orz....。賭氣之下~~我決定~~快步往前衝,看著我的目標~~~還~~好~~遠~~~哈。

經過出風鼻之後的路好走一些些,尤其是後段更可以表演越野機車特技,不過我覺得也比較沒有景緻,這一大段路我一個人快步走著,想想事情也算是一種不錯得冥想路途吧。到了檢查哨之後,想到理事長說『我們今天的終點就是遠方那棟白色房子』,哇靠~~我不就在這裡嗎,所以~~代表我到終點了嗎,太高興了,這個時候當然要來罐啤酒~~哈。找了附近的小商店買了些啤酒,走在海邊的小鄉村道路上,慢慢的喝著酒,想著~~終點,我來了~~喝著、喝著......終點勒?哇勒~~走半天~~終點勒~~嗚嗚,我被騙了。

帶著些許的酒意,我終於走到活動中心了~~出來玩就是要還的,我酒~~也醒了~~嗚嗚。

晚上大家快樂的吃著大鍋麵,第一天這一段路其實真的很『硬斗』,因為海灘上面不是岩石遍佈,就是充滿漂流木,所以每一步都格外難走,這一段『聽說』是20多公里的路途,真的把大家都累壞了。晚上跟幾位朋友吹著冷風在外面聊天喝咖啡(濾紙~~你終於出現了~~泣),這美妙的一天就這樣在活動中心的地板結束,明天~~聽說是休閒行程,只是~~我的腳已經出了一個大水泡~~哈,管他的~~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