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勘災

在台南的時候就一直掛念著菜園,看著新聞那驚人的雨量,加上上次室外課那時就開始風挺強的,心想菜園狀況應該是滿目瘡痍。星期一早上雖然是好天氣,不過星期天開了一天車的我實在是很想賴床~~哈,哪知道星期一就看到老師po出災難文~~好,星期二我一定要去菜園看看。

一早騎著機車上山,果然到山腳下就開始下雨,哇勒~~昨天天氣好不上去,今天真是找罪受,不管了~~硬著頭皮上了。山上果然風大雨大的,可以想像前幾天的慘狀(在此向颱風天還去救災的陳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噗)。進到菜園果然看見老師的育苗區慘狀,農人果然是跟天討口飯吃呀。

雨越來越大所以我也沒打算做啥,只是上來看看,拿著相機披著雨衣去士林社大的田區看看,心中做好很悲慘的準備,不過到現場覺得還好,首先是最外圍的同學,這區青江菜常常被我忘記澆水,現在又被大水侵襲,有點可憐~~ㄏㄏ。


同學撒播的菜還沒長大就遇到大水~~一旁雜草反倒開始激烈的生長,果然是環境越惡劣生命力越強的草~~敬佩、敬佩。

中間的地方狀況還可以,只是同學用做標示的『裝置藝術』好像被吹走了~~哈。

我的青江菜好像沒有變化,缺乏肥分的青江菜還是一樣~~不過他們還努力的活著耶~~開心。

試驗區的兩個青江菜,有一棵被飛來的樹枝正面擊中(左邊有一棵小小小小的~~看到了嗎?~~哈),看到~~越來越悲情(脆弱的小苗+惡劣沒有除草整地的環境+沒有施肥+被颱風樹枝巴頭~~~慘)。

鄰居借我當對照組的畦,上面撒播的青江菜也還活著,只是這邊原本就比較溼,加上整地翻土又遇到大風雨,看起來土壤的狀況有點令人擔心。

結果表現最好的是我移植過來的土人參,惡劣的環境下,他~~~竟然好像過得很開心~~~我果然只適合種野菜~~噗。

根據自然農法的說法,翻耕後遇到大雨會讓土壤的狀況變得很糟,因為少了覆蓋植物的保護,大水的沖刷在已經被粉碎的土壤中流竄,造成土壤的硬化與養分的流失。我們的菜園今年一開始好像就來個最糟的狀況耶,這時候終於感受到一些些我沒整地的好處~~~哈。

看來風雨沒有要停止的趨勢,這些可憐的菜菜也不知道撐不撐的下去,或許當個樂天的農夫吧~~老天收回去不給吃,那~~就繼續努力吧,最糟的說不定已經過去了呢!!

PS. 下山時看見阿瑞冒著風雨打著赤膊騎著單車上山~~這....才是真男人呀~~英勇的三軍果然不一樣~~哈

5 comments:

wei said...

我...我沒有去救災啦~
我是去閒逛的...哈

那個裝置藝術是被主人自己移掉的
沒發現他已經把菜苗種下了嗎?
(接著又是好幾天的大雨^^...)

Unknown said...

是有看到菜苗啦
何時種的呀??
不是都大風大雨的~~ㄏㄏ

衝著那天風雨你還上山
直接當作你是救災~~哈

wei said...

其實上週六日台北都是暖暖的晴天^^
你們那區排水還不錯
所以土壤並沒有很濕黏
某同學就下田種菜了

我今天下午又要上山"救災"了~
今天打算去跟你搶野菜
小心你種的假人參不見喔~哈哈~

Unknown said...

不怕呀~~反正菜園邊坡有一堆~~哈
今天不也陰雨綿綿?

wei said...

今天應該冷爆了~
不過下午有課
所以只好乖乖上山...

找一區來"種野菜"吧
反正陰雨天閒閒沒事~
來計劃一下要種哪些菜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