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失敗的催芽

上次上課陳老師把這學期的種子分給大家後,有些種子需要先浸種催芽後比較容易發芽,所以我們就各自回家進行催芽的動作,根據老師教的方法,浸泡過水讓種子吸飽水分後,讓種子保持溼潤冰進冰箱可以打破茼蒿的休眠,所以~~我就把茼蒿拿來實驗了。

浸水我大概浸了4個小時多,把蒸籠布弄濕放上種子冰進冰箱,老師說大概要冰10天左右,所以~~我就第五天把他拿出來看看,一看~~我傻眼了。


哇勒~~連子葉都快要給我冒出來,慘了。

那天上課帶去給同學笑一下,陳老師說可能的原因是冰箱的溫度太低或是冰箱溫度忽冷忽熱,這~~~我租屋附的那個小冰箱好像都有這個症狀耶~~哈,難怪會搞成這樣了。嗯~~下次再拿一點點來試驗,然後每天觀察看看何時會開出芽點。這一批勒~~不管啦~~還是把他撒到我的野生田地裡面,讓我們相信植物的生命力吧~~~哈。

上次撒播的千寶菜已經冒出來了

千寶菜是新的蔬菜,是農改場用十字花科的甘藍、小白菜(或是小松菜)人工改良出來的蔬菜,據說是適合災後蔬菜,抗寒、抗熱、抗溼、抗腐(有點恐怖耶~啥都抗),因為是十字花科的所以冒出來的子葉一樣是那可愛的心型葉。我覺得我應該只會種這一次,因為我不喜歡這種『人工合成』的植物,我還是喜歡自然一點的作物(好像很少了說~~哈),不過還是會想看看他是何方神聖,所以弄了一小區撒了一些種子,沒給肥看看千寶菜到底多強壯~~哈。

從陳老師那邊移植過來的青江菜還活著(還活著對我就是種感恩了~~因為我一點肥都沒給他們~ㄏㄏ),這一區我有把表面的雜草去除,後來為了不想讓表土暴露太多,因此我把割除下來的草覆蓋在他們周圍,我想這些比較高的青江菜應該不在意下面有東西吧(基本上~~我覺得他們被我選到應該就心情不太好了)

上學期種下的秋葵我目前還留著,這算是第一棵我一點肥都沒給他的作物吧,可是因為我將他種在之前有撒播圓葉萵苣的區域(當時發芽率很低),所以應該還是有殘留不少肥份吧。之前開了一朵花可是或許因為接連遇到下雨的天氣,這花當時我就覺得他開的不好,果然果實變成這樣

雙胞胎耶~~確定是同一個花

結果~~拿給陳老師看結論是~~『你果然是個怪人,連你的作物都怪』......Orz。管他,回家把他切成小段清炒一下,還是很甜美可口呀,我們真的不要以貌取人~~噗。

接下來的天氣看來都不太好,這星期四我又要回台南,看來要下星期才會再到菜園摟,我辛苦的菜菜們~~努力長大吧。

5 comments:

we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wei said...

應該是溫度太高啦
才會讓你的種子都快速長大
不過課堂上小杜說小冰箱的溫度一般是比較低的
所以我覺得是忽冷忽熱 XD

我想你應該寫個程式幫你的冰箱來個溫度監測... :p

Unknown said...

不~~我回家絕對不寫程式
根據你借我那本新世紀農耕寫的
農業不是精密的科學數據
是觀察~~~哈
有沒有現學現賣呀~~噗

jimm said...

這是成功的催芽吧^^
這些小芽 長得不錯
趕快種下去就好啦:P

Unknown said...

種了呀~~然後就下大雨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