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火炭母草

菜園水圳邊的走道一段時間沒有整理後,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野草,前幾天發現一群火炭母草的蹤跡,這植物倒有一個很容易辨識的特徵,就是葉片會如同被火炭燒過一般的痕跡(野草也有受虐案件呀~~)。

火炭母草為蓼科植物,所以具有葉柄托部呈現鞘狀包覆莖的樣子(這好像是蓼科植物的共同特性),有一個很可愛的俗稱叫做冷飯藤,因為他的花為小小的白點,遠遠地看很像米粒散落的樣子。他屬於可食用野菜,應用部位還挺多的,成熟的黑色果實可以直接食用,嫩莖、嫩葉可供煮食,甚至於根部都可以當成燉肉材料(雞肉或瘦豬肉一起燉,可以幫助小孩發育~~這部份是網路所說,我沒打算實驗歐~ㄏㄏ),算是利用性很高的野菜。

不過有一族群的花長得像這樣,不過葉片依然有火炭狀痕跡,不清楚是不是也是火炭母草,正常火炭母草的花像第一張圖左上方的樣子(sorry~~很模糊),或許下次再想辦法弄清楚(還是有高手要指導一下~ㄏㄏ)。

原本一整片的火炭母草,這幾天好像被老師給除掉了~~哈,因為那邊的野草不除將會把走道淹沒,這樣就不方便了,不過我想其它地方應該還有族群存在,改天再來找找。陳老師說我是個怪傢伙,老是在菜園找野草~~這樣想起來,我好像真的怪怪的~~~哈。

2 comments:

jimm said...

這野草一樣是蓼科的植物
所以還滿像的

比較常見的是睫穗蓼
是不是這...就得在比對囉

有兩本草本植物圖鑑
改天借你

Unknown said...

果然是老師~~~
對~~就是這個
我有注意到他的眼睫毛~~ㄏㄏ
毛毛的在葉片莖節處

又認識一個~~Ya